难得的饭局

文 / 月光男孩

当日本进修硕士生涯悄悄步入最后的待毕阶段时,前系友通过脸书捎来了喜帖。那一霎那还真挺大吃一惊的,片刻私聊后,才联想到约半年前曾轰动一时有关他求婚的动态贴文。后知后觉的,看来是被紧凑的节奏程序化了日常所带来的后遗症吧?紧接着的三四天,前系友们纷纷“浮出水面”在群组里发送讯息。大家除了诧异,更多的是很老派地开始“互抛花球”纷纷起哄向已有另一半的系友们催婚。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在群组里一直保持观望姿态的我,沉默不语真的并非因为自己单身已久,只是当发现大家的言行举止仍旧熟悉时,心底还是挺暖和的。

犹记得还在马大念本科时,大家最毫无抗拒力的就是被邀用餐的饭局。无论是系友、社团、舍友等,只要有人提议外出吃饭,在大家漫长的讨论环节后,仍热血沸腾或早已生无可恋的司机们都会将全员载齐前往目的地。在同个校舍内生活,大家总还有数以千万的理由与机会碰面、或是一起“抄”写作业、搞活动策划、参加社团活动、开会、玩球等。那时候,见面总是轻描淡写。

马大生最常来的好义记茶餐馆,俗称3块6。

时光荏苒,大家顺利毕业。在毕业典礼上集聚一堂、共享荣耀以后,就各奔东西。见面变得遥不可及。

庆幸的是,人生或许早就预设了回溯过去的时间点,即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饭局。

在往后的日子,大家都因各有职责而鲜少联系,远在日本当游子的我甚至与大家有点疏远。每回都只能闲聊几句,问问近况。前系友抛下的这颗粉红炸弹恰好敲响饭局铃声,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搁下各自手上的工作,一同前往目的地。也许大家真的对饭局就是那么毫无抗拒力吧。又也许大家心中有数,这样的饭局实在难得。于是,在过去都是主角的大家聚集在一张餐桌上,好好地把你、我、他及每一幕回忆片段拼凑还原。这或许就是回顾过去最好的时间点、最好的方式。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一阵撞杯的声浪,刚回过神,手上的高脚杯早已盛上了半杯红酒。已是新郎官的前系友顺势高举酒杯,一刻停顿,大家便一同高呼“饮——胜——”。苦涩掺杂着对友谊的歌颂与婚姻幸福美满的祝福。数张合影,随着恭敬般的握手礼仪及被吵杂声淹没的窃窃私语,迎来曲终人散。

预计在不久的未来,将会是接二连三撞酒杯的场景。届时主人公又得东拼西凑地把那两张圆桌填满。相见时再吐槽般地问候近况,然后一样草草带过人生的枯燥乏味,把酒杯盛满即可。

下一杯再续、再叙。


Featured image:Photo by Samantha Gades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