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斌彦看世界、听世界、说世界

文 / 黄佩琪

来到 2019 年 12 月,你准备好迎接新的一年了吗?你感慨时光飞逝,该做的还未完成?还是对新一年满怀期待与兴奋呢?

不管何种心情,不妨在新年来临之前,先想想自己在过去的 2019 年做了些什么,有哪些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呢?再来问自己:

  1. 满意目前的生活状态吗?
  2. 2019 年的目标达成了吗?想对 2019 年的自己说……
  3. 2020 年有什么计划和目标呢?

思考这些问题的同时,我们来看看全职 YouTuber 的马来西亚男孩——郑斌彦对于自己一路走来的职场生涯有什么感想,对 2020 年又有什么期待呢?

关于主角——郑斌彦Ti Bing Yen

郑斌彦以《马来西亚男孩》自创歌曲开始在网络上蹿红,2019 年正式投身自由业,当起全职 YouTuber。同时,他也以各种身份在社会上立足,如主持人、平面设计师、剪接师等,看似多元,但为他的 YouTuber 生涯带来更多火花。

Youtube Channel: https://www.youtube.com/user/bingyen
脸书专页:https://www.facebook.com/bingyenpage/

1. 你会后悔离开报馆的正职,全心投入自由业的决定吗?

不后悔。虽然离开舒适圈有段漫长不适应的过程,但有机会尝试很多自己以前没办法做到的事,例如与众艺人登上了爱国演唱会,成为某慈善团体的宣传大使。

2. 当起全职 YouTuber 的过程,最艰难的部分是什么?

我觉得当全职 YouTuber, 最艰难的部分就是维持稳定的收入。另外,由于没有固定上班时间,常常会面对突如其来的工作,因此每天的行程更难控制。

3. 你的个人简介非常多元(YouTuber、创作歌手、主持人、平面设计师、剪接师等),你是如何定位自己呢?

我把自己定位为 YouTuber,但为了有更多收入来源,必须兼职很多工作,因此我是典型的斜杠青年。

其实我的其他工作跟我 YouTuber 的职业没有冲突,无论是主持人、设计师和剪接师,都对我的 YouTube 事业有帮助。

4. 你最享受哪一种身份呢?你所追求的是什么呢?

我最享受的职业是 YouTuber 和创作歌手。我追求无拘无束的创作,并透过创作养活自己。

5. 如果只能选一种身份,你会选哪一个?为什么?

我会选择 YouTuber,因为我对传播非常感兴趣。我希望用个人独特的视角去看世界、听世界、说世界。

6. 承接第四道题,在这个圈子里,谁是你的学习/欣赏对象?

我最欣赏的是 Spark 张开亮,他为人很好、有纪律,且具有企业意识。他算是马来西亚少数知识型的 YouTuber。

7. 你可说是因演唱歌曲而成名,为什么当初会想改编歌曲呢?你个人最喜欢哪一首自创歌曲?

我当初纯粹是抱着好玩的心态去改编歌曲,没想到反应特别好。尤其是时事改编歌,往往会引起很多人的讨论,所以就一直做下去了。至于原创歌曲,我最喜欢的是《马来西亚男孩》,因为这是我第一首创作,也是最符合我“初心”的作品。

8. 除了歌曲系列,你本身这五个系列:斌宾有理、时事讨论、正能量、Vlog、开箱评测,你最喜欢制作的是哪个系列的内容?为什么?

我个人最喜欢《斌宾有理》这个系列。虽然这个系列的点击率不如其他系列,但我觉得特别有意义。《斌宾有理》不是一个名人专访节目,而是真正大众化的访谈平台。透过《斌宾有理》,我可以接触到形形色色,不同职业的人,并将他们的故事传播出去。许多受访嘉宾都不曾被访问,他们也很珍惜被我访问的机会,所以我特别有满足感。

“斌宾有理”系列:https://bit.ly/331hiSU

9. 哪些内容是你最想尝试,但还未尝试的?为什么?

歌曲的话,我想挑战 rap 或者 EDM 舞曲,但自己不那么擅长这种曲风。我期待未来有机会演唱别人创作的歌曲,或者和其他创作者合作,创作更好玩的音乐。

10. 你满意目前的生活状态吗?最想改进的是什么部分?

我是一个不容易满足的人,所以并不满足于目前的生活状态,而且还无法单靠YouTube 维持生活。我希望可以早日成立工作室,并开放给有需要的人“共享”办公室,协助更多优秀的自媒体完成拍摄和梦想。

11. 想对 2019 年的自己说……

2019 年是你全职当 YouTuber 的第一年,虽然日子过得艰辛,但你也挺过去了。脱离舒适圈的你,真的很勇敢!感谢当初你勇敢脱离舒适圈,如今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12. 你达成了 2019 年的目标吗?请分享 2020 年的计划和目标……

2019 年的目标没有全部达成,2020 年要继续努力。2020 年的目标是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并且举办个人音乐会。

回顾,是认识自己、反省自己的一个过程。透过回顾,可以省思平日在工作或生活中的所得或不足,进而把握现在,在未来更好地发挥。即将 29 岁的郑斌彦相当清楚自己的目标,纵然全职 YouTuber 的路不容易,但他依旧踏稳自己的脚步,把其他工作所学习到的知识及技能,运用到 YouTuber 生涯,为粉丝带来更多有质感的内容。

趁着 2019 年末,回忆这一年来或闪耀或黯淡的记忆片段吧,一起总结 2019 年,在 2020 年继续努力。

黄佩琪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