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恺恩断舍离,整理人生

文 / 骆元芳

家里很乱怎么办?收集的物品都不舍得丢弃?那你是否想过聘请专人来协助整理呢?

近年来,整理师这一职业逐渐走进大众视野。整理师根据个人的需求提供咨询和上门整理服务。

《文誌》邀请了林恺恩和我们分享整理师职业背后的故事。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加入整理师行业的契机

恺恩本来很念旧、很爱收藏东西,物品多到无处摆放就装箱,渐渐存放了大概 10 个箱子。读了《断舍离》这本书,她尝试第一次整理,就清理了八箱的笔记本、考卷、作品等等。整理后,她才发现生活真正需要的只是那么少,“第一次感觉自己真的有在整理,而不像以往只是移动杂物,把杂物从一个空间移到另一个空间。”

后来恺恩开始和朋友分享,才知道很多人都想收拾整理好自己居住的空间,只是不懂得如何下手,因此她推荐朋友去看《断舍离》。从向身边朋友分享、阅读书籍,到出席研讨会,深入了解正确整理收纳的概念后,恺恩渐渐投入整理行业。

从事整理师大概四年的恺恩,以居家整理为主。除了在生活和工作中实践整理,她透过分享会和媒体访问方式,把整理经验传递给更多人。恺恩认为自己还有进步空间,希望有机会与国外的整理师交流和分享,或把整理收纳教学变成线上小课程。

图片来源:Pixabay 

整理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整理改变了我过去的生活习惯,让我重新定义了物品对生活的意义。”以前的恺恩会乱花钱,为了买而买;现在的她学会理性消费,买东西前会分清楚需要和想要。

除了外在的整理,身体、心理也需要“整理”。为了健康着想,恺恩开始健身,也慢慢戒掉糖,只吃身体需要的食物。另外,她重新检视自己的人际关系,学会告别不再适合的朋友,腾出位子给新的人事物。

整理对恺恩而言,更是生活态度的延伸。她强调整理不在于放弃或丢掉多少,而是学会珍惜拥有的,了解对人生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大众的接受度

常常会有人误解整理师真正的职责,甚至会说“付钱让别人帮你丢东西?”为何整理比打扫的费用高?可见大部分人对整理和打扫的概念充满疑惑。

恺恩对此表示:“打扫只是把空间收拾干净,而整理则是个清理杂物的过程,它能给予的价值远超过价格。”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不好意思,我家真的很乱

一般在上门整理收纳的服务前,恺恩会跟客户沟通并了解需求与情况,再安排整理的时间。接到服务询问时,恺恩最常听到一句话“不好意思,我家真的很乱”。她常会告诉客户:“就是因为凌乱才需要整理师,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在交谈中,恺恩也得知有些妈妈害怕自己被归类为不会整理的主妇,而不敢预约。其实,在无法整理的时候求助是件好事,应该被支持和鼓励。

过程中,她会要求客户一起动手参与,并指引客户重新检视生活的需要和不需要,学会取舍,才能持续实践正确的整理概念。恺恩最满足的是在整理后看到客户流露出感动和兴奋的表情。虽然无法百分百确定整理后会改变什么,她却相信生活需要经营,好好地整理和维持才能改变生活。

收拾整理的步骤

对于不擅长收拾整理或想整理却力不从心的状况,恺恩建议从最简单和最能舍弃的类别开始,整理前利用 5W1H 原理做一些简单规划来理清自己的思绪。

简单规划后,才进入收拾整理这两个阶段。

关于遗物处理

与普通物品相比,遗物是加倍的纠结和难以舍弃。恺恩目前没有接触过遗物处理个案。对于遗物处理,她建议只留下不一定贵重却特别重要和有意义的物品,让在世的人有个情感寄托,去思念逝者就足够了。

此外,她也鼓励阶段性整理。孩子可以引导家中长辈循序渐进去处理家中的各种杂物,甚至延伸到万一生病的治疗和葬礼的安排。恺恩表示老前和老后整理很重要,一来可避免体力下降,无法处理旧物的状况。二来也可以确保空间的安全性,不把东西摆在高处,以降低因为拿东西而跌伤的风险,同时可借由整理,好好去规划有品质的退休生活。

图片来源:Photo by KOBU Agency on Unsplash

 最难整理的不是物品,而是人心

“整理师需要胆大心细,时刻变通,耐心和体力。”此外,也要考量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完成或达到对方的要求。恺恩说:“最难整理的不是物品,而是人心。”整理的过程中不只是要引导对方整理物品,也要协助对方梳理内心。如何让对方在短时间内信任和允许自己走入他的家和内心世界,是整理师重要的功课。

“物品要用才有价值。整理就是要学会物尽其用,好好珍惜拥有的。物品的价值,不在于价格的高低,而是在于它可以发挥功能,充分被使用。即使有一天变旧了也值得,因为都物尽其用。”恺恩如此表示。

更多整理分享,欢迎关注林恺恩的脸书专页:https://www.facebook.com/clearandcleanmy/


Featured image: 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