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工作效率

四个提高居家工作效率的妙招

文 / 黄佩琪

由于新冠病毒肆虐,世界卫生组织将此疫情列为“全球大流行”。许多国家为了控制疫情蔓延,都采取不同的措施,如封锁边境、限制行动等等以有效抗疫。

随着病毒大爆发,马来西亚政府也于 2020 年 3 月 16 日宣布行动限制令,从 3 月 18 日至 31 日,政府及私人界场所都必须关闭,除了所有攸关国家利益的服务机构和少数售卖日常必需用品的商店。

许多上班人士都开始居家工作。撇开因疫情影响而不能正常出外的因素,或许这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 Work from home,但进行起来,是否才发觉这一切都没有想象中的美好呢?

在家办公,总受到外来因素的影响,少了“监督”,可能你做不一会儿,就想回床上睡觉、看电视,又或者走进厨房看看有什么好吃的……总之,就是坐不住,一天下来,可能完成不到多少任务呢!

那在家工作的这段期间,我们该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呢?

1. 换掉睡衣,穿上正式的衣服

很多人强调生活要有仪式感,其实办公也需要仪式感。早上醒来,正常梳洗后,不妨换掉身上的睡衣,穿上正式的衣服吧!如果你穿着短裤、T 恤,即使坐在电脑前,一身休闲装很难让人进入工作状态啊!

2. 确保舒适的工作环境

有个安静、能专注思索的工作空间是高工作效率的关键,因此为自己整理出一个干净舒适的办公位是很重要的!如果你租房在外,并且只能在自己的房内活动,那也必须为自己收拾出至少一片办公区域。保持桌面的干净,必要时可以加一盆小盆栽,或者点个精油,让自己保持心情愉悦。


图片来源:Photo by Nick Morrison on Unsplash

3. 拟下一份待办清单 To-do List

为了确保工作进度,在工作前写下待办任务。在你想偷懒时,就还能清楚看见自己还有哪些未完成事项而不敢怠慢啦!

【推荐阅读:必须养成的五个工作好习惯

4. 分时间段进行工作

若你身处的环境被逼停下手中工作,如必须自己解决三餐,不妨分隔自己的时间段。把八个小时的办公时间分成三个时间段,即三小时、两小时和三小时。把要处理的杂事放在时间段的间隔中,那至少还有长时间段让你专心办公。

当然,若你采用这样的办公时间,也要和上司或主管沟通,以免扰乱其他同事的工作流程。


图片来源:Photo by freddie marriage on Unsplash

在家工作的这段期间,是非常考验纪律的。千万别以为不在公司就能松懈或拖延,今天必须完成的事项还是抓紧时间完成,否则待日后一切恢复正常后,你的工作进度就会落后一大截了呢!

【推荐阅读:抗疫期间可以做的4件事,好好提升自己!

黄佩琪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居家工作效率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Christin Hume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