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工作者需了解的福利

文 / 黄佩琪

根据马来西亚政府的条例,打工族必须缴付公积金(EPF,Employees Provident Fund 或者马来文称为 KWSP,Kumpulan Wang Simpanan Pekerja)和社会保险(SOCSO,Social Security Organisation 或者马来文称为 PERKESO,Pertubuhan Keselamatan Sosial),雇主也会为雇员缴纳部分费用,作为雇员未来的保障或工伤的赔偿。

推荐阅读:马来西亚打工族必知的四个词汇

身为文玉工作室的小编,当然享有以上提及的福利。那与文玉工作室合作的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如翻译员、设计师等能不能享有这些福利呢? 

2018 年,公积金局推出了 i-saraan 计划,鼓励自雇人士自缴公积金,以获得和其他会员一样的福利。可申请 i-saraan 户口的自雇人士包括的士司机、农民、渔民、保姆、网上企业主、自由工作者、家庭主妇等没有雇主缴纳公积金的人士。2018 年至 2022 年,政府每年将给予 15% 或最高 RM250 的利息。 

参与 i-saraan 的好处是,会员可以根据自身经济能力储蓄,定期把钱放到公积金户口,长期下来是笔可观的数目,也是年老后的退休资金。 

详情可浏览:https://www.kwsp.gov.my/ms/member/contribution/i-saraan 

另外一项大家熟知的打工族保障就是社会保险,唯自雇人士无法享有此保障。 

2017 年 6 月,社会保险机构推出了自雇工伤险计划(SEEIS),但只供交通领域,如的士、电子召车和巴士司机的自由业者申请。直到 2020 年 1 月,社会保险机构才扩大自雇工伤险计划的范围,让各领域的自雇人士注册为会员。 

自雇人士可以选择每月最低 RM13.10(一年 RM157.20)的社会保险金。只要定期缴纳社险金,自雇人士同样可以享有工伤意外的赔偿、伤残意外的抚恤金、医疗福利等。 

详情可浏览:https://matrix.perkeso.gov.my/public/se/info 

身为自由工作者的你,可能觉得自己的收入不稳定,不想因为储蓄公积金或社会保险金而“减少”收入,但是往另外一方面想,这可是对自己甚至是家人的未来保障。在权衡利弊后,若自由工作者能缴交公积金和社会保险金,是好处大于坏处哦! 

黄佩琪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Vadim Bozhko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