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工作的实习体验

2020 年上半年,文玉工作室迎来了两位实习生,分别是来自拉曼大学中文新闻媒体系的韦紫莹和马来亚大学中文系的骆元芳。

除了接触翻译、撰写等文字工作,她们也有机会学习编校的出版工作。虽然实习期间遇上了行动管制令,但仰赖于科技的发达,她们顺利完成了实习,为未来的职场生涯做好热身。

拉曼大学中文新闻媒体系的韦紫莹:将心比心很重要

虽然大学选修中文新闻媒体系,但一直对文字抱有热诚,因此我决定到文玉工作室实习。在实习的三个月中,除了积累工作经验,我也学到“将心比心”。

“将心比心”这一成语,字面上解释就是去体会别人的内心、感受别人的内心,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虽然这成语的含义看似浅白易懂,但试问在这社会中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将这含义运用于生活中呢?

图片来源:Photo by John Simitopoulos on Unsplash

在人际关系中,无论是和上司或同事、家人或朋友相处,抱着“将心比心”的心态,多站在他人的角度替他人着想,顾虑他们的感受,这样才能够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将心比心”,不仅适用在人际关系中,也适用在工作上。

我还记得上司常常提及的“工作上的将心比心”。例如,进行翻译工作时,一定要先了解这份文案会在什么时候、什么场合下派上用场;又或者撰写文案时,要考量到读者群的年龄层和背景,这些都会影响我们的遣词用句和语气。

最后,非常感谢我的上司和同事们。同事们的乐于帮助,上司的耐心教导,我都铭记于心。此外,非常感恩在实习的这段期间,所接触到的工作不仅是翻译,还有其他工作体验,如校对、编辑、拍摄等,让我实在地体验到文字工作的真实世界。非常感谢文玉工作室愿意给予如此宝贵的机会——让我获益良多的实习机会。

马来亚大学中文系骆元芳:我的居家实习经历

一晃,三个月的实习就结束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政府实施行动管制令,毕业实习变成了居家实习。好在实习的工作并不会因为我居家办公而受影响,还算是顺利完成了实习。

对文字工作充满好奇的我,选择了文玉工作室。实习期间,我接触了各种不同类型的工作,如翻译、校对、撰写等。回想起来,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撰写文章。如何更准确具体、简单明了地把想要表达的内容呈现给读者,或是让文章流畅且前呼后应,是我还在学习、有待进步的事情。

 图片来源:Photo by Andrijana Bozic on Unsplash

感谢上司和同事,一直给我意见,并鼓励我发表看法和想法。通过与她们的讨论,才明白写作要以不同角度、多方位去思考,才能写出有深度、说服他人的文章。虽然在管制令期间无法直接面谈,但她们仍通过社交媒体或视频指导我,并且和我分享自己从事文字工作的经验。这对我来说是个学习的宝贵机会。

实习结束,意味着大学生活也即将画上句号。通过实习,我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也让我更加清楚自己需要什么,同时也收获了许多工作经验。今后,我会带着这些宝贵的经验继续勇往直前,迎接更多未知的挑战。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Jesus Kiteque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