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往生者圆梦的纸扎师傅吴长洁

文 / 罗佳宜

在清明节以纸扎品祭祀祖先,或是在农历七月半以纸扎品祭拜“好兄弟”,是华人社会的民间习俗。

随着时代变迁,纸扎品的样式开始变得繁多,而在那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纸扎品背后,最功不可没的当属纸扎师这一职业。

创业的契机:想学习更多新事物

现年 26 岁的吴长洁是位纸扎师,同时也是巴生鼎峰纸扎贸易的创办人。从 13 岁接触纸扎业至今,他入行已有 13 年了。

吴师傅表示,自己一开始并不是对纸扎很感兴趣,只是为了赚取一些外快而去纸扎店打工,然而在制作纸扎的过程中,他发现纸扎是变化多端的。透过纸扎,他领悟到这门手艺具有多变性的特别之处。“我本身很好学,对于纸扎这千变万化的手艺感到很新奇,于是逐渐对制作纸扎产生兴趣。”

从学徒到师傅,再升格为老板,是什么原因让吴师傅决定出来创业呢?

因为想学习更多新事物,所以吴师傅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当一名纸扎师的首要任务,就是专注地把纸扎给做好,但若是当老板,则意味着身上的责任变多了。他不仅需要确保纸扎品的品质,更需要去学习如何经营生意、培训员工等。

勇于尝试,是吴师傅的人生理念。尽管创业有着一定的风险,他仍决定去试一试。他坚信,“人这辈子最重要的是要勇敢去尝试,即使最后失败了也没关系,至少自己尝试过。”

制作哪些纸扎品具有较高的挑战性?

尽管吴师傅投身在纸扎业已有 13 年之久,也制作过各式各样的纸扎品,但还是会遇到一些具有挑战性的客户要求。比如,有些家属会带着往生者生前心爱物品的照片前来,要求定做客制的纸扎品。这些物品包括汽车、手表、行李箱、麻将桌等等。

客制纸扎品的难度在于,有些是之前没做过的作品,再加上有照片可参考的缘故,客制纸扎品必须讲究一定的还原度。

脸部眼神是完成纸扎大士爷的关键

接近农历七月时,吴师傅常接到大士爷、金山银山、法船、大二伯爷、牛头马面等纸扎品的订单。有些信徒认为,农历七月时在阳世间的亡魂都归大士爷管理。因此,信徒会在盂兰盛会订制纸扎大士爷,再将之焚烧祭拜,以求平安。

一般上需要两天的时间来制作一尊 10 尺高的纸扎大士爷,尺寸越大则需花费更多时间。吴师傅坦言,有些人会认为制作纸扎大士爷的难度在于对体积的掌握,但他认为纸扎大士爷的脸部才是最考功夫的,“整尊纸扎大士爷看起来是否具有威严,取决于眼神有没有杀气。”

时间,是最高的成本

吴师傅感叹的是,常听到身边的人表示做纸扎这一行的收入很高。他想借这次的专访,为自己还有同行发声。

制作纸扎的材料成本确实不高,但还有其他开销是需要纳入收费考量的,如人力开销、店面租金等。

此外,目前没有机械能制作纸扎,一切以纯手工为主。手工制作,意味着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完成一样作品,最快也需要两三天的时间。时间是很宝贵的,是最高的成本。”吴师傅如是表示。

帮往生者圆梦是最大的收获

提及入行以来的最大收获,吴师傅表示,那就是能帮往生者圆梦,让他们在另一个世界也能拥有自己想要的东西。

提到纸扎,或许有些人会联想到“死亡”和“不吉利”,对这个行业感到忌讳。为此,吴师傅特设工作坊,让人们来体会亲手制作纸扎的过程。“做纸扎是讲究技艺的,其实纸扎品也是种艺术品。” 

【推荐阅读:杨玉桂谈纸扎的创意与传统

透过工作坊,他希望能打破人们固有的旧观念,以另一种眼光来看待纸扎业,不再感到忌讳。同时,他亦希望能吸引更多人来学习这门传统手艺,不让它失传。

在每个用心制作的纸扎品背后,承载的不止是华人传统文化的价值,还有纸扎师慎密的心思与创意。

少年时期就投身纸扎行业的吴师傅,为了守护纸扎业而创业,积极去推广纸扎艺术,致力消除人们对纸扎业的刻板印象。支持他行走在这条路上的有年轻、崭新的勇于尝试,也有古老、细致的手艺传承。

吴师傅也经常在脸书专页上载有趣的纸扎作品,大家不妨去看看~~
鼎峰纸扎贸易脸书:facebook.com/dingfengpapereffigiestrading/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