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雇员公积金(EPF)最新消息

文 / 张淑钧

根据 2021 年财政预算案,从 2021 年 1 月开始, EPF(Employees Provident Fund),或马来文称为 KWSP(Kumpulan Wang Simpanan Pekerja),即雇员公积金,其缴纳率已从 11% 降低为 9%,为期 12 个月。雇主的缴纳率仍维持 13%。 

若员工想维持原本的 11%缴纳率,雇主可通过 i-Akaun 为员工提出申请豁免下调缴纳率。这项申请已在 2020 年 12 月 14 日开放。 

雇员需填写申请表格,再把表格交给雇主,由雇主输入在 i-Akaun (Employer)以进行线上注册。雇主也需保存雇员所提交的表格,作为记录。 

表格申请:下载 “KWSP 17A (Khas 2021)”

推荐阅读:《马来西亚打工族必知的4个词汇》 

第一户口 i-Sinar 提款计划 

另外一项和公积金有关的最新计划是 i-Sinar 提款计划。收入受到疫情影响的公积金会员,可从公积金的第一户口提款,以减轻疫情导致的经济压力。 

这项计划在最初推行时有诸多申请条件。2021 年 2 月 11 日,财政部长宣布取消 i-Sinar 计划的所有申请条件,进而让更多会员受惠。不过,i-Sinar 计划的提款数额和发放时间保持不变: 

  1. 第一户头存款少过 RM100,000 的申请者最多可提款 RM10,000。所提出款项将分为 6 个月发放,首笔提款最多能提取 RM5,000。 
  1. 第一户头存款多于 RM100,000 的会员则可提出 10% 的存款,最高上限为 RM60,000 令吉。所提出款项将分为 6 个月发放,首笔提款最多能提取 RM10,000。 

i-Sinar 提款计划的申请于 2021 年 6 月 30 日截止。有意申请者可浏览 i-Sinar 申请网址或浏览公积金局官方网站,了解更多详情。


我们回答了您有关 EPF 或 Socso 的疑问吗?您还想知道什么?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Mathieu Stern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