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淑微的薰妈小烤箱

文 / 罗佳宜

你喜欢烘培吗?薰妈小烤箱的创办人淑微,一开始只是为了自己的孩子,而动手制作饼干、零食。她慢慢发展起来,设立了脸书专页,售卖自制的烘培食品,如面包、饼干、蛋糕等。

为了照顾孩子辞去工作 机缘巧合下进入烘焙之路

在成立薰妈小烤箱前,淑微在出版社上班,处理文书工作。直到 2017 年,家里迎来第二胎后,让她开始产生辞去工作,专心照顾孩子的想法。

“照顾二宝需要花费比较多的心力,导致我和先生两人在白天时很难提起精神上班。”和先生商量后,淑微决定辞去工作,集中精力照顾孩子。

虽然已辞职在家,但淑微会想办法增加收入来源,分担家里的经济负担。起初,她想过在网络上售卖宝宝衣服、自制手工皂等,但在一次的机缘下,她售卖了自制烘培食品来赚取外快。

“一开始,我只是做些零食饼干给我的孩子吃,然后就开始学习制作面包、蛋糕。之后,我有个开办幼儿园的朋友问我能否为他们提供面包当作早餐,共 40 份。我想了想,决定给自己一个机会尝试一下。”

当淑微把面包的成品照上传至脸书时,吸引到了好友的关注,大家纷纷留言赞赏。于是,淑微决定设立“薰妈小烤箱”的脸书专页,靠自己的手艺来赚取收入。

“我一直觉得,当初那位开办幼儿园的朋友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位贵人。如果不是她给我这个机会,可能就不会有现在的薰妈小烤箱。”

制作客制化蛋糕的最大难度:克服内心忧虑

看着个个造型精致的客制化蛋糕,你是否好奇制作客制化蛋糕的最大难度是什么?

对于淑微而言,最大的难度在于要跨越内心的障碍,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我认为对自己要有信心,只要相信自己能做到,若之后真的碰到问题时都能一一克服。”

每个蛋糕都承载着一份祝福和展现了烘焙者的创意。

最高纪录一天内制作 11 个蛋糕

目前,薰妈小烤箱由淑微一人经营。从材料采购、制作蛋糕、安排送货等,都由她一人亲力亲为。不过,淑微坦言她还能应付现有的工作量,暂时没有另请助理的打算。

提及让人难忘的工作经历时,淑微表示自己曾在一天内制作 11 个不同的蛋糕,连续 12 小时马拉松不停地制作。过程虽然辛苦,但看着一个个的完成品,有着很大的成就感。

专访薰妈小烤箱创办人淑薇-客制化蛋糕
越努力越幸运

薰妈小烤箱从零走到现在,已累计一定的客户来源,生意也在慢慢地扩展中。淑微表示,身旁有些人会认为自己很幸运,一路走来得到很多人的支持,但她坦言今天的成就背后也少不了自己的付出。

比如,在刚开始学习制作客制化蛋糕时,淑微会上网查询资料做研究。同时,她也会报名上课,去向不同的老师学习多样的做法,提升自己的手艺。

“七分靠努力,三分靠幸运,我相信越努力越幸运。遇到挫折时,我总告诉自己不要投降,就算失望也不能绝望。就是这股信念让我走到现在。”

在一个个外表精致、造型独特的客制化蛋糕背后,承载了客户满满的心意,也展现了烘焙者的创意。

从文书工作到制作蛋糕,淑微的经历让人看见只要自己勇于尝试,生活会为你打开另一扇门。有些时候,人们会为了生活妥协,而做出当下看似不完美的选择,但说不定生活只是让你转个弯,惊喜就藏在转角处。

薰妈小烤箱除了售卖客制化蛋糕,也有制作瑞士卷、蛋挞、水果挞等甜点。碰上节日时,也会推出特定产品。比如中秋节,淑微会特制冰皮月饼哦!

生活中小小的幸福感,可以只是在特别的日子里,如家人或朋友的生日,为他们送上客制的蛋糕,让对方感受诚意满满的专属祝福。

欢迎浏览薰妈小烤箱的脸书专页,看看淑微用心制作的作品吧!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