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中文电影也有好制作

文 / 罗佳宜

如果小编问:“你心目中的最佳马来西亚中文电影是哪一部?”你是否马上就有答案呢?

自 2010 年起,本地中文电影异军突起,开始走进观众的视野。比如《大日子》(2010)、《初恋红豆冰》(2010)、《天天好天》(2011)、《一路有你》(2014)、《分贝人生》(2017)、《光》(2018)等。

其中,口碑与票房双赢的电影《初恋红豆冰》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2011 年之前,政府规定本地电影的定义是“至少 60% 的对白是马来文”,才能申请娱乐税回扣。

起初,《初恋红豆冰》因为不符合本地电影的定义而无法申请娱乐税回扣。经过多方努力下,政府重新检讨本地电影的定义。最终,无论任何语言,只要电影超过 50% 是在本地取景、持有电影公司 50% 股份的是大马人,就可被视为本地电影。【新闻链接:《红豆冰》终退回 70 万娱乐税 王赛芝建议创办中文电影协会 此举无疑为其他本地中文电影打了支“强心针”,让本地中文电影业者看到曙光。

1.《初恋红豆冰》

4部得奖的本地中文电影:《初恋红豆冰》
图片来源:豆瓣

《初恋红豆冰》是阿牛(陈庆祥)执导的首部爱情电影,并由多位本地艺人参演,如李心洁、曹格、品冠、梁静茹、巫启贤等。故事讲述由阿牛饰演的 Botak 与李心洁饰演的“打架鱼”周安琪之间的初恋故事。

这部电影在第一届马来西亚电影金筝奖中获得五个奖项,即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美术、最佳摄影和最佳剪接。

故事的背景设定在 1990 年代初的马来西亚。在那个网络尚不发达的年代,有的是七彩的玻璃弹珠、在玻璃瓶里的打架鱼,还有那一碗红豆冰……

每当提起这部电影,小编脑海中便会想起阿牛所唱的那句:“啊~~我会慢慢的想起,几十年都不会忘记……”

2.《一路有你》

4部得奖的本地中文电影:《一路有你》
图片来源:豆瓣

周青元执导的《一路有你》讲述的是父女亲情。性格保守的全叔一开始反对女儿嫁给外国人,但在女儿的坚持下,他最终还是妥协了。全叔开出的唯一条件,是希望两人举办一场华人婚礼,而女婿 Benji 必须跟着全叔去送喜帖。于是,语言不通的两人展开了这场派喜帖公路之旅。

由李世平饰演的全叔拿下了第 27 届马来西亚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更成为该颁奖典礼开办以来首位获得最佳男主角的华裔。另外,《一路有你》也获得最佳摄影和最佳非马来语电影的奖项。

电影除了展现金马仑高原的美丽景色和浓浓的本土风情,也刻画了亲子关系上的代沟和文化价值观的差异,引发观众深深的共鸣。在口口相传下,这部温馨之作在 2014 年以 1,800 万令吉票房成为当时最高票房的电影。

3.《分贝人生》

4部得奖的本地中文电影:《分贝人生》
图片来源:豆瓣

这部社会写实电影《分贝人生》是导演陈胜吉的作品,由张艾嘉、陈泽耀、陈彦雯领衔主演。

《分贝人生》把故事聚焦在底层社会,除了刻画贫富悬殊的差距外,也带出了人性话题,引人深思。本片获得第 20 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的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员和最佳摄影三大奖项,也入围了第 54 届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奖及最佳摄影奖。

4.《光》

4部得奖的本地中文电影:《光》
图片来源:《光》Guang The Movie

《光》是一段围绕着患上自闭症的哥哥和他弟弟而展开的故事。导演郭修篆表示,他的哥哥患有自闭症,《光》的创作灵感源自于他和哥哥的相处日常。

在第 30 届大马电影节中,《光》一共获得四个奖项,其中包括最具潜质导演、最具潜质男演员、最佳摄影和最佳美术指导。在导演的镜头下,兄弟之间的手足情被细腻捕捉,加上演员们的动人演技,使电影收获满满好评。

在第 59 届的亚太影展上,《光》更是获得了最佳影片奖和最佳编剧奖。

在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下,本地电影业面临着冲击。政府落实行管令期间,电影业者不能进行拍摄,电影院也不得开放。电影业近乎停顿,大大打击电影业的发展。

目前,政府已允许院线开放,电影业者也能复工,但要遵守相关的标准作业程序,把防疫工作做好。这无形中也增加了拍摄难度。比如,拍摄现场有人数限制,在片场也需要保持一米的社交距离。

本地电影业目前挑战重重,祝福本地电影业顺利渡过难关,继续为马来西亚社会留下历史的侧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