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打工族必知的词汇

马来西亚打工族必知的四个词汇

文 / 黄佩琪

相信打工一族每次拿到薪水单,总会看到自己的薪水被扣除了一些费用,包括 EPF、Socso、EIS。你了解这些费用的用途吗?

1. 保障年老生活的EPF(公积金)

EPF(Employees Provident Fund)或者马来文称为 KWSP(Kumpulan Wang Simpanan Pekerja),即公积金,是由政府管理的退休储蓄计划。公积金协助雇员将一小部分工资存为退休生活后的养老金。

雇主和雇员每个月需缴付的公积金缴纳率常更动。2012 年开始至今,若员工月薪少过 RM5,000,雇主需缴付员工月薪 13% 的公积金,若月薪超过 RM5,000,则需缴付 12%。雇员从 2020 年 4 月 1 日至 12 月 31 日,最低缴纳率也从月薪的 11% 降至 7%。当然雇员可以选择维持 11% 的缴纳率。

那 EPF 是不是只能等到退休才能提出呢?

其实不是的。EPF 也有其他用途,只要符合条件,会员是可以申请提出第二户口的存款作为以下用途:

  • 缴清或减少房屋贷款
  • 支付买房的头期款项
  • 作为自己或孩子深造或进修的资金
  • 缴付医药费

可透过此链接了解详情:https://www.kwsp.gov.my/member/withdrawals

推荐阅读:2021年雇员公积金(EPF)最新消息

2. 保障雇员工伤的 SOCSO(社会保险)

SOCSO(Social Security Organisation)或者马来文称为 PERKESO (Pertubuhan Keselamatan Sosial),即社会保险机构为雇员提供的工伤保险计划

SOCSO 就如我们签购的一般医药保险,需定时缴付固定费用,唯这笔费用从雇员的薪水扣除月薪的 0.5%,雇主则缴付员工薪水的 1.75%。

一般会员享有工伤意外的赔偿、伤残意外的抚恤金,以及复健疗程和医疗福利。

推荐阅读:自由工作者需了解的福利

3. 被解雇人士的保障——EIS(就业保险计划)

EIS(Employment Insurance System),是一项 2018 年开始的就业保险计划。雇主和雇员每月需缴付月薪的 0.2%。

被解雇的员工可申请领取最高六个月的求职津贴和收入减少津贴,以协助他们在寻找新工作期间获得财务上的援助。每位投保者在 18 岁~60 岁就业期间,只能索赔 7~11 次。至于自愿离职、合约期满或因行为不端被革职和退休人士,则不能申请赔偿。

需要援助的失业人士,可以透过此链接了解:https://www.perkeso.gov.my/index.php/en/benefits-of-eis

4. 履行公民责任——MTD(预扣税)

Monthly Tax Deduction(MTD)或者是大家更熟知的 Potongan Cukai Bulanan(PCB),是预扣税。只要月薪超过 RM2,800 或者年薪超过 RM35,000,雇主就可扣除雇员月薪中的一部分给内陆税收局(Lembaga Hasil Dalam Negeri, LHDN),也就是个人所得税。

虽然扣了 PCB 就履行了报税的责任,但还是鼓励大家去报税,因为 PCB 只是一个大概的税金。LHDN 会在我们报税后把多付的 PCB 退还给雇员,当然若 PCB 扣少了,报税时则需要补上。

推荐阅读:我患病时才购买医药保险,可以吗?

我们每个月缴付的这些费用都是雇员或人民的保障。身为打工一族,记得了解自身的权益,以备不时之需。欢迎分享文章,让更多朋友受惠哦!

不知道你踏入职场多久了呢?
和上司、同事相处得愉快吗?
是否满意现在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一直想要取得突破,但感觉机会从未降临到自己的身上?

如果在读着这些问题,你的回答是不肯定、不确定的,甚至是有点焦虑、气馁、无奈,不妨来协谈,来梳理自己,与内在的自己交流、从内在去理解外在发生的一切。

我们的协谈师理解你的不安和疑问。她聆听你的问题、你想说的话,再协助你认识、接纳和跨越这些问题。

想要更了解协谈,欢迎点击:一对一协谈


我们回答了您有关 EPF 或 Socso 的疑问吗?您还有什么问题吗?


黄佩琪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马来西亚打工族必知的词汇
Featured image:Photo by JESHOOTS.COM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