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工作效率的三个早起小习惯

文 / 罗佳宜

早上一起床,就匆匆洗梳、随便吃个早餐、赶紧出门好赶上巴士 / 轻快铁 / 捷运,再成功抵达公司。忙碌工作一天后,回到家的你想要休息。你想享受一点个人时光,却发现时间过得好快,又到了该睡觉的时候。

你很纳闷,为什么一天 24 小时中属于自己的时间那么少?于是,你开始熬夜。即使已经很累,你仍选择躺在床上滑手机、浏览社交媒体。直到隔天,你再拖着疲惫的身躯去上班。到了晚上,又再开始熬夜。

对于以上的日常,你是否感到熟悉呢?如果是的话,那么你很有可能是患上了“报复性熬夜”。“报复性熬夜”是近几年在网络上兴起的词语,指的是在白天过得不满意,便想靠熬夜来补偿自己的行为。其实,若换个做法,你也能享有 Me Time,还能从中提升工作效率。这个方法,便是许多成功人士都在做的——早起。

1. 运动


图片来源:Photo by Arek Adeoye on Unsplash

睡了一整夜,你可在起身后做些运动,活动筋骨。若你喜欢跑步,何不尝试早点起身,到附近的公园走一走,呼吸清新空气?如果你不想出门,也能在家里做运动,比如瑜伽或健身操。

其实,早起做运动这个习惯,是许多名人的习惯。比如,美国前第一夫人蜜雪儿 · 奥巴马(Michelle Obama)会在早上 4.30 起身,趁孩子起床前做运动;而星巴克执行长霍华德·舒兹(Howard Schultz)也会在同样时间起身,和太太一起骑脚踏车健身。微软创办人比尔·盖兹(Bill Gates)起床后会在跑步机上跑一小时。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的执行总裁杰夫·伊梅尔特(Jeff Immelt)每天早上 5.30 便会起床,然后开始做有氧运动。

早起后做运动,让身体稍微出汗,醒神醒脑,助你开启活力充沛的一天!

2. 阅读


图片来源:Pexels

清晨时分总是安静的,而这个时候适合阅读。在发展迅速的 21 世纪里,人们不能避免地“碎片化阅读”。你有多久没有坐下来,好好阅读一本书呢?如果觉得时间不够,你可以为自己定制一个阅读计划,比如每个早上让自己阅读五页的书。若能坚持,想必你能看完一本书的。

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吸收知识,充实自己。在一次次的知识积累后,你在生活或工作上就会有新的想法!

【推荐阅读:日常生活就是点子宝库!每天给自己一个主题色

3. 写工作任务清单 (To-do list)

你有没有试过在工作时遇到“糟了!忘了下午 3.00 与客户的会议”、“忘了带那份重要的文件”,或是“忘了今天就是截稿的日子”(小编最害怕的就是这件事了!)等诸如此类的事情呢?

事实上,你可以试着在早起时写下自己当天的工作清单。清晨时,四周环境会比较清净。你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让自己集中注意力,静下心来思考当天需完成的任务,再把它们一一写下。至于工作任务清单可依着重要性来排列,把最重要的写在第一位。如此一来,当天便会较清楚知道自己要优先处理哪一个任务。


图片来源:Photo by Julian Hochgesang on Unsplash

想要调整自己的作息其实不难,你可千万别看小人体的生物时钟。或许一开始会有点辛苦,但只要你尝试早起一次,体验清晨时那份独有的宁静片刻,说不定你会因此喜欢上早起!当然,想要做到早起的前提是需要早睡。让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以做好准备来迎接新的一天。所以,不妨从今天试着让自己早睡早起吧!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Sarah Boudreau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