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会说话

文 / 陈玉莲

你知道身体会跟你说话吗?忙碌的日常,是否让你忘了静下心来听听身体的信号呢?现在,请闭上眼睛,深深地吸一口气,然后慢慢地吐气,去感觉空气在身体内的流动。空气在身体流动时,仔细地觉察身体的感觉。如果没有感觉的话,再吸一口气,再慢慢地吐气……

你感觉到的刺、酸、麻、痛、痒等等,正是身体在跟你说话、沟通的方式。感受到身体的感觉时,你跟自己说什么?

  • 没关系啦,等下就会好了。
  • 惨了,我是不是有病?!
  • 唉,老了,身体不听话了!
  • 又来了,要不要去看医生呢?
  • 是不是吃错东西啊?

《心理的伤,身体知道》一书从医学、心理学、直觉力等视角探索身体和心理的关系。身体是我们探索心理状态的一扇门,聆听身体的信号是作者露易丝·海(Louise Hay,1926~2017)和蒙娜·丽莎·舒尔茨(Mona Lisa Schulz,1960~)倡导人们学会觉察身体信号,实现身心整合疗愈的努力。

舒尔茨是美国佛蒙特大学医学院教授、精神病学家、直觉医疗和身心医疗专家,拥有 30 多年的治疗经验,能准确地识别身体的健康问题。身为现代医疗体系中的一分子,舒尔茨在这本书中表达了她的立场:

“作为医生和治疗师,我无需强调医学在治疗中的重要性。如果你生病了,就应该联系医生。这些专业人员拥有知识和技能,能够使用技术为你带来福祉。他们可以根据你出现的症状对症下药,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

但重要的是,要记住药物有其局限性。这就是我们写这本书的目的。”

露易丝·海则是全球最大的身心灵出版社 Hay House 的创办人。她是美国著名的心理治疗专家、杰出的心灵导师、著名作家和演讲家。在她的人生中,有 30 多年是通过演讲和写书来倡导她推崇的疗愈方式,以帮助世界各地的人们发现并挖掘自身的潜能,实现个人的成长与自愈。

欲购买《心理的伤,身体知道》,可点击:https://wenxuanbookstore.com/products/9787520707336

身体是心灵的地图

身体是每个人的心灵地图,我们所有的心理状态或早或迟、或深或浅都会体现在身体上,身体各个器官部位都对应着不同的心理反应。当我们开始出现肥胖、疼痛、僵硬、消化不良等不适,或者皮肤病、颈椎病、心脏病、癌症等疾病,是否需要停下来和身体进行一次对话,在身体的提示下直面自己的心理世界?

《心理的伤,身体知道》把人的情感中心分成七个。每一个情感中心都有各别的真实需求,而这个真实需求如果没有被满足的话,就会影响到特定的身体部位。两位作者在书中通过大量的临床案例,以露易丝·海的毕生理念“肯定自己”为基础,让读者发现自己对身体和心理的“直觉能力”,识别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进而停下匆匆的脚步关注自己、用心感受自己的需要,进而做到真正了解自己、疗愈自己、爱自己。

例如:第一个情感中心是对安全感的需求。当安全感没有被满足时,骨骼、关节、血液、免疫系统和皮肤就会受到影响。这些受心理和身体状态的相互影响,还可以再细分:

  • 骨骼和关节的问题是提醒我们要平衡自我需求和他人需求;
  • 血液问题,如贫血,提醒我们需要更多的外部支持;
  • 免疫系统紊乱的话,是表示对信任、安全与自爱的需求;红斑狼疮、甲状腺机能亢进(大颈包)是免疫系统紊乱的例子。
  • 皮肤问题,如暗疮、牛皮藓,是对自身安全感和可靠感的需求。

外在的世界纷扰,内心也有许多无意识就存留的情绪感受。别再让身体为我们的情绪买单,好好了解身体的不适和病症与心理的关系,我们都值得拥有身心健康、愉悦的人生。

欲购买《心理的伤,身体知道》,可点击:https://wenxuanbookstore.com/products/9787520707336

现在到文轩书苑消费满 RM60,可使用【JADEMAG3】来获取 RM3 的折扣:https://wenxuanbookstore.com/

陈玉莲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Fa Barboza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