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自资出版必知

文 / 黄佩琪

在马来西亚,想要自资出版需要经过哪些流程呢?我想把之前投稿的文章集结成书,一定要找出版社吗?如果出书,个人能够申请 ISBN 吗?要如何申请呢?

或许,你曾经有个出书梦,但各种疑问让你打退堂鼓?这一篇,我们就来谈“自资出版”。

也跟大家做个小调查: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to complete this form.
Name 姓名
若文玉举办“自资出版” 线下工作坊,让大家更清楚整个出版流程,包括文字编校、设计排版、申请 ISBN 和 CIP 等注意事项,任何疑问还能当场提问交流,您是否有兴趣参与?

一般上,作者(这里指想要自资出版的人)准备好稿件后,就需要请人校对内文、排版、设计、申请 ISBN 和 CIP、联系印刷厂等。这些环节当中,让人比较陌生的相信是申请 ISBN 和 CIP。

【推荐阅读:【更新】自资出版者可线上申请 ISBN

申请ISBN

如果要出版一本书,就必须向国家图书馆申请国际标准书号(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ISBN)。不管是个人还是出版社,都能提出申请。只要填妥 Borang Permohonan ISBN 并电邮给国家图书馆即可,一般会在两个工作天内得到回复。

若是第一次申请,必须多填上 Borang Pendaftaran Program ISBN,一并和 Borang Permohonan ISBN 电邮给国家图书馆。同时,需附上公司注册证明或身份证影印本、书籍封面、版权页资料。若是以公司提出申请,表格上记得要盖上公司印章。

【推荐阅读:ISBN 中 13 个数字的含义

申请CIP

待收到国家图书馆的 ISBN 后,就必须申请图书编目(Cataloging in Publication,CIP)。CIP 或马来文的 PDP(Pengkatalogan Dalam Penerbitan)就是对文献资源进行分类、编制目录,并建立馆藏目录的体系。

填好 Borang Permohonan PDP 后,连同加上 ISBN 的书籍封面、加上 ISBN 的版权页、目录、部分内页、序言、摘要,一同电邮给国家图书馆。这个过程一般需要三个工作天。

官方资料,可查询:https://www.pnm.gov.my/index.php/pages/view/961

何时申请?

一般上,预计推出书籍的前一个月甚至是六个星期就可开始申请。比如,作者打算在 6 月推出书籍,4 月中就可以开始着手申请 ISBN。预计两个星期内完成申请并拿到 ISBN 和 CIP,让设计师做最后处理。确定文档没问题后,就把文档交由印刷厂。印刷厂一般会先印一本模本,确定颜色、规格无误后,就会开始印刷。

请预计一个月的印刷时间,印刷时间会因印刷数量、要求、旺季或淡季等而异。把时间预得宽裕一些,也好应付突发状况。文玉团队曾经因为处理 CIP 部门的职员不谙中文,而必须把书籍的题目、摘要等翻译成马来文或英文,方便相关职员妥善为中文图书分类。

待印刷厂完成印刷拿到成品后,必须将五本出版品交到国家图书馆,可用邮寄或亲自送到国家图书馆。

小小贴士:

将 ISBN 或 CIP 申请表格电邮给国家图书馆后,有时会收到国家图书馆的电邮回复,说明收到并会处理您的申请。若没收到这样的回复,不妨打通电话跟进,确保馆方收到申请哦!

如果您正打算出书,但不想处理内容之外的繁琐事务,欢迎联系文玉工作室。我们提供出版咨询,包括编校、排版、设计、印刷等一条龙出版服务,让作者发挥所长,专注在创写内容。文玉团队也会与作者策划推书、卖书,让书籍广为流传。

客户案例,欢迎查阅:https://jademag.com/category/the-jade/客户案例/

直播活动

*点击【直播回顾】马来西亚自资出版必知,观看直播视频、阅读回顾文章。

黄佩琪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NMG Network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