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职场人际关系禁忌

文 / 洪雯妮

在职场上,工作能力固然是首要条件,但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也不容被忽视。因为工作都需要与同事配合,所以人际关系将直接影响我们在职场的表现和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绝对有助于我们顺利完成工作,甚至事半功倍;相反的,紧张的人际关系会给工作带来许多不便或随时成为职场上的绊脚石。就算无缘与同事建立深厚交情,也要尽可能地避免摩擦和误会。

以下职场人际关系禁忌的分享,是小编询问在职场工作的朋友,和参考自身职场经验整理而成的。

1. 打听或窥探同事隐私

每个人都有自己不想被别人知道的隐私,因此也最好别去打探。和同事保持一定的距离,反而更能自在相处。一旦跨过这个距离,将会让同事感觉被侵和有心理负担,便会在日后渐渐疏远你。

另外,在职场上最常出现的敏感问题就是薪水。就算是关系再好的同事,知道彼此的薪水后难免会有比较的心态,或多或少会影响日后对工作、同事和老板的态度。

2. 在同事背后议论是非

别把同事在工作上出的差错或私生活的八卦传闻拿来议论,尤其是同事都互相认识。除了会给被议论的同事带来压力,也会容易在没有全面了解或证实的情况下产生误会和偏见,不止影响了同事间的合作,也有可能在日后产生更严重的隔阂。

3. 缺乏原则

缺乏原则的人难以在他人心中留下好印象。或一味地拒绝,或一味地接受,或随时更换立场。他们容易被利用也容易被误会,因此也容易卷入纠纷。更甚的是,在不自知的情况下,做出有损他人利益的事,让人难以信任和支持。唯有坚持一定的原则,才能保护好自己,避免受委屈,也避免无辜陷入纠纷。

4. 越级报告

无论与直属上司的关系是否愉快,任何事情仍需要先让直属上司知情。越级报告会让直属上司严重觉得不被尊重和被威胁。一旦越级报告,与直属上司的关系将深受影响,日后的沟通也会存有隔阂。没有信任的合作,会给工作带来许多阻碍。其实除了有损直属上司的面子,若越级报告的事情没有给公司带来多大的实际利益,也将影响自己在老板和其他同事心中的形象。建议在越级报告之前,先尝试与直属上司沟通。

5. 拒绝与同事来往

不需要应酬同事,但也不需要拒绝和同事的一切来往。和同事互相表示关心,保持联系,知道彼此的近况,能在工作上有所照应和配合。反之,拒绝与同事来往,在不了解彼此为人的情况下,也难以建立起足够的信任,甚至容易造成猜疑和误会。

6. 把个人情绪或情感带入工作

若因为在工作或生活中遭遇不愉快的事情,对同事发泄情绪或做出带有偏见的决定,一次两次或许还能被谅解,但若成习惯,将会引起同事的反感。毕竟谁的生活没有不如意的事情,我们都要学习和自己的情绪相处,尽可能地避免影响他人心情和工作表现。若因为觉得和同事关系不错,而借故推托或怠慢工作也是职场的大忌之一哦!

虽然“禁忌”两个字听起来很可怕,其实就是别做会让同事感到不舒服的事情,以及尽力维持同事间的相互信任和尊重。换个角度想,这些也是你不希望同事对你做的事情。希望以上分享能助你一臂之力,让你的职场生活更加轻松如意!

洪雯妮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Arlington Research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