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工作小贴士

文 / 吴欣雅

如今,居家办公的模式被广泛应用。无论是全职或兼职,越来越多的公司都从传统办公模式转变至居家办公模式。

正在实习期的小编,也不可避免地采用居家办公的模式,远程进行实习工作。不得不说,这是一场十分新鲜的实习体验。新鲜之余,也是一场不轻松的挑战。或许你会疑惑,居家办公怎么会不轻松呢?居家,不是更轻松、更舒适吗?

No,居家办公有太多挑战了!例如:床无声的诱惑、弟弟打游戏的干扰、妈妈喊你吃饭的声音、一个人工作的孤单等等。因此,居家办公并不容易,我们需要采取一些方法,以达到有效的工作效率。

1.制定工作计划与规划时间

现在只需在家里办公,不需要到办公室打卡,也没有明确的下班时间,继而让我们对工作时间的流逝不敏感。小编刚开始工作时,也察觉不了时间的变化,导致自己沉浸在电脑前处理工作而忘了吃饭。因此,为了让自己兼顾工作和生活,制定工作计划与合理规划时间十分重要。小编会在电脑的 Sticky Notes 中记录工作计划,让自己随时都能看见,例如今天须完成一篇文章、安排上载文章等等。同时,设定时闹钟,提醒自己休息时间。

2.保持联系

居家办公少了与同事之间的交流,只能一个人在家中孤独奋战。这时候,我们必须与外界保持联系和沟通,确保大家在一致的方向中进行手头上的工作。此外,定期开会与联系才能有效沟通,并激发思维。小编在工作中就常与同事保持联系。例如,和同事互相查阅文章、互相汇报自己的工作进度、互相鼓励等等。这些看似不经意的交流,实则让小编更有动力工作,并察觉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奋斗。

3.文件备份和自动储存

文件备份有利于我们找回被破坏或丢失的文件。居家办公,使用电脑的频率大幅度增加。可是,你能确保电脑一直处于完好状态吗?除了电脑,网络也是不确定因素。有时候突如其来的大雨或响雷,可能导致家里网络状态不佳。因此,养成文件备份的习惯极为重要。为了避免重大损失,小编会把文件备份到随身碟中。同时,撰写文章或处理任何档案时,一定要记得开启自动储存。

4.建立工作仪式感

少了办公的氛围,容易让自己懈怠。再加上所有工作,甚至会议都只需要一台电脑即可完成,这就少了工作场景的切换。小编建议大家可以建立自己在工作前的仪式感。例如换下睡衣、早起一杯咖啡、开会前整理仪容、清理办公桌与工作无关的物品等等。最重要的是,明智选择自己的办公区域(远离卧室),创造一个让自己能够专注工作的空间。

5.保持专注力

居家办公,难免受到家人或邻居的干扰。以小编为例,有时候弟弟打游戏、妈妈煮饭、爸爸看新闻、邻居家里装修时,不免都会让小编注意力不集中。这时,我们最需要做的便是和家人沟通。创造办公空间之外,也提醒家人自己正在办公,请他们调低音量。除此之外,小编还会在 YouTube 搜索“White Noise”,听着白噪音进行工作,意外地能够更专注哦!

6.注意卫生与休息

居家工作也要注意卫生安全和足够的休息。现在长时间待在家里,可是我们的双手触碰电脑或手机的时间也很多。因此,在家里还是要多注意消毒和勤洗手。同时,保持良好的作息才能够确保我们居家办公的效率。在这期间,健康饮食、充足睡眠和适当运动是非常必要的。小编在这里也要提醒大家,长时间对着电脑对眼睛有害,每隔大约 30~40 分钟记得站起来走动,让眼睛休息之余,也保持身体血液循环。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大大变化。我们需要做的不是迷茫或等待,而是顺应变化再作出相应的调整。以上所有小贴士不仅针对文字工作者,同时也适用于每个领域的居家办公者。希望大家居家工作时,能够保持效率和照顾好自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