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为生命打开两道门

文 / 陈玉莲

我在职场 20 多年,发现刚刚踏足社会的年轻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那些以为知道自己要什么的,踏足社会数年后也渐渐迷惑。再往回看,面临升学选择的高中毕业生,往往也不知道自己要念什么科系,只是随着社会趋势和普遍观点报读热门科系。

过去 20 年,全球化的趋势和科技的飞速发展为全世界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许多曾经的趋势和过往观念都经不起时间的考验——今日的“想要”到了明日就变成“不要”;今日的“不要”到了明天就变成“后悔”。

投入身心灵的学习与服务之后,我发现协谈室里伤痕累累的大人们要找回初心,连结自己的真心渴望,似乎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再看看身边的孩子,我们要给他们一个怎样的成长环境?通过孩子们的写或说,依然可以看见与听见他们活在社会既有的陈旧框架中。

在他们还没有被各种限制性想法和观念定型之前,我还可以做些什么?这个问题常常浮现心中。

通过整合自己一路走来的学习,我豁然明白:17 年在童书行业的经验、博士论文研究的课题、身心灵的学习,都是为了让我得以整合阅读与生命教育,服务孩子们,服务生命。引导孩子们保有初心,尔后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走出自己的人生道路,是我最终的目的。

我们从阅读开始,为孩子打开两道门:一道通往外面广阔多变的世界,另一道通往自己内心深处最初和最真的渴望。不论世界怎么变化,我们一起为孩子建立一心不乱的品质,走自己的人生道路,成就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故事。

记初衷,愿垂垂老矣,初心依旧。

Image from Ravi Roshan by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