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专注的人生——《深度工作》

文 / 黄玉琴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人们的生活造成深刻的影响。远距居家办公已成常态,或许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许多人心中“躺在家赚钱”的憧憬吧。我们却发现,居家办公导致工作与生活难以割裂,各种碎片化信息和琐碎工作充斥着日常,稀释我们的专注力。就这样,我们把生活过得越来越忙,无时无刻地被时间推着往前跑,浑浑噩噩地忙碌。因此,想要避免层出不穷的纷扰,居家办公时游刃有余,我们就需要理解“深度工作”的内涵。

麻省理工电脑科学博士卡尔·纽波特(Cal Newport, 1982~)在其著作《深度工作》(Deep Work)(2017)中介绍了贯穿全书的概念:深度工作。深度工作是在无干扰的状态下专注进行职业活动,指个人的认知能力达到极限。这种努力能够创造新价值,提升技能,而且难以复制。简而言之,深度工作就是专注于高认知需求任务而不分心的技能。它能让我们的时间、精力和智慧都凝聚到具体的某件事情上,最大限度地驱动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完成该事情。作者也提供了四个具体的行为准则来帮助我们实现深度工作:

工作要深入

作者分享了建筑学教授戴维·德怀恩(David Dewane)所提出的概念——极乐机(Eudaimonia Machine),意指“创造出一种环境,让使用者身处其中时可以达到深度人体繁荣状态,即实现达到个人能力极限的成果”。如下图显示,这个工作空间的设计划分为五个部分,且分别服务于不同的工作目的:

  1. 陈列室(The gallery–inspiration):此空间亦可用于展示深度工作案例,旨在激励空间使用者。
  2. 沙龙(The salon–collaboration):用于争辩与“沉思”
  3. 图书馆(The library–investigation):储存、搜集并整理项目所有的信息与资源
  4. 办公空间(The office space–low-intensity work):用于低强度的活动
  5. 深度工作室(The chamber–deep work):实现全心投入和无干扰的工作

工作空间的设计层层递进,其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深度工作。同理,居家办公时我们亦需重新规划原来的居住空间,清楚划分工作区与休息区,甚至是深度工作区。这能确保我们在工作时,不容易感到懈怠,或被其他事物分散注意力;反之亦能保证我们在同一空间中,不受工作中的压力所影响,放松自在地享受休息时间。尽管与戴维·德怀恩所设计的极乐机并不完全一致,但专门设计的工作环境能有效地使大脑尽可能汲取最多的价值 。减少熟悉环境所导致的注意力分散,有助于大幅提升居家办公的工作效率。

拥抱无聊

当我们设置了良好的工作区域后,却发现无法全身心投入到深度工作的氛围当中,这或许是专注力不持久的缘故。当然,想要不分心,全力专注于某件事,并非易事。对此,作者表示高度集中注意力的能力是需要训练的技能,而驱动这一技能的动力可以是硬性的截止期限。除了针对某一项目的截止期限外,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也能特别找出优先性较高的深度任务,然后设定具体的时间框架,让处理任务的过程中都保持紧迫感,而非漫无尽头的。举个例子,居家办公时,我们可以尝试使用番茄钟工作法来增强计划能力和工作效率,在有限的时间里达到最高效。

当然,罗马既非一日建成,专注力的训练也应融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一天里,我们总会有无数碎片化的无聊时光,譬如等巴士、搭乘捷运、外带食物、排队、走路回家的路上等等。这时我们可以尝试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到一个明确的工作问题上,凭借大脑的思考来度过这短暂的无聊。利用这原本可能被浪费的时间碎片,能解决工作上的问题,提高生产效率。这样的方式亦能迅速提高我们深度思考的能力,克服分心的欲望,重新获得支配注意力的自主权。

延伸阅读:专注 25 分钟的高效工作法

这场全球性的疫情或许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形态,却也促使线上办公软件的崛起与普及,以及虚拟现实技术的急速发展。同时,让我们开始审视以往的工作形态和氛围,重新判断生活疆界的能力。可见危机与机遇总是并存的。问题是我们是否准备好面对困难与挑战,并将其转化为生活的馈赠?《深度工作》提供了一个思路,通过锻炼专注力,在工作与日常生活中践行深度工作、深度学习等,让我们居家办公时也能实现高效产出。活出专注的人生是最好的选择!

Image by Surface from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