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设计行家——藤田重信

文 / 李卓恩

你是否留意过生活中出现的字体?从影视作品、路牌广告、书籍封面到手机系统,甚至上大学时要完成的论文和作业都有特定的字体。一款字体究竟是怎么产生的呢?通过日本电视台 NHK 的纪录片《行家本色》,一起聆听字体设计师藤田重信的故事。

奇文怪字,满缀街头

藤田重信(1957~ )是日本字体界的泰斗级人物,目前已经设计超过 130 种字体,是业界中超群的成绩。日本大街上随处可见他的作品,外国人也对他的字体非常熟悉,如:New Rodin、Klee、Pearl 等等。

New Rodin 字体大多使用在日本电玩中,例如:PlayStation Portable(PSP)、Sonic 游戏等。

幼时的藤田并没有梦想。高中毕业后,他一心只想成为白领。他的追梦路是在 40 岁之后才开始的,但他无所畏惧,一往无前。凭着“都给我等着”的意志,他做出了第一个原创字体——筑紫明朝体。“明朝体”正是我们所熟知的“宋体”。

目前,藤田在著名的字体制作公司 Fontworks 上班,是字体开发部部长。相较其他中规中矩的正文字体,藤田的字体总是与众不同,所以作风偶尔被称为“异端”。

感知时代、超越时代的字体

藤田要做的不仅仅是“怪异”的字体,他有自己所向往的理想字体。

在谈及创作心境时,藤田表示:“我想继承以前字体所拥有的感觉,集成那种特征,在今天这个时代做出来。如果有那种感觉,人们就会觉得这种字体很新鲜。如果能很完美地做出来,也许还能用上 100 年。”

放下犹豫,尽情发挥

字体开发是一项漫长的工作,完成开发甚至需要数年。日文字体包含了平假名、片假名、拉丁字母、数字和汉字,每套字体需要设计 8,000 至 20,000 的文字,比其他语言字体的工作量来得大。

藤田的字体究竟是怎样诞生的呢?一般上,字体的开发是先在纸上画出草稿,但藤田喜欢一开始就使用用电脑。“在制作过程中,我会尽情地发挥,就像冒险一样。我觉得不能太思前想后,犹豫不知该不该采用这样的形状。”比起纠结,藤田喜欢一直动手修改试验,找到突破口,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图片取自Fontworks

请教同行

做出自己满意的初稿后,藤田会让“行家们”过目,亲自听取那些严厉的意见。只有直面批判,才能诞生真正的力量;如果畏惧批判,就难以创造崭新的东西。

藤田表示:“某种意义上来说,羞耻心和面子都是多余的。只有自己全力以赴,用赤诚之心努力之后,才能取得成果。”

藤田带着试做的新字体去请教鸟海修先生(1955~ )。鸟海是日本字体业界第一人,代表作“冬青字体”(Hiragino)在 Mac 系统和 iPhone 中作为标准字体使用。如果藤田被称为“异端”,那鸟海则是“正统派”。

鸟海表示:“我很想叫你适可而止……(你的字体)就像是无国界融合料理,一直把各种东西加进去,别人的意见也不断加上去,然后再综合到一起。”鸟海强调的是“减法美学”。

藤田说道:“如果就按照一直以来的模式,虽然可能会很好,但我想把它拓宽一下。……如果使用者完全没有什么反响的话,我可能中途就放弃了。只要有所反响,我也渐渐地想要去做,也越来越有干劲。”

自我评价

最终,两人的意见并没有统一。藤田仍然感到心满意足。他说:“非常感激得到了各种各样的意见。如果别人只是说“这个很普通嘛”或“不错呢”这样的话,B Vintage(新字体)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回去之后,继续修改字体设计的藤田说道:“鸟海先生说这个字绝对不行呢。我自己却很喜欢,所以我完全不会去修正。……说是自信,或是别的什么呢?反正我相信这套字体绝对会成为非常有趣的明朝体

Tsukushi B Vintage MinchoL中放荡不羁的平假名

什么是行家?

“如果自己这么想的话,那就要相信自己直到最后。坚持着走下去,直至目标,而且目标必须是能被大家所认可的东西。能够做到这点的人,我觉得才能称得上是行家。”藤田重信这样认为。

有的人年纪轻轻就败给了现实,轻易放弃自己的梦想,成为茫茫人海中的一员。可是,40 岁的藤田证明了,普通的上班族也可以坚持所爱,实现梦想。同时,纪录片中的他已年近花甲,却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创作欲望,更是令小编钦佩。

小编认为,藤田重信就是行家。字体创作并非易事,需要反复调整字体的稳定性、统一性、独特性。藤田有着非常经典的日本匠人精神和不服输性格,让他在反复修改和试验中越战越勇。同行的意见,在外人看来可能是批判,但对设计师们来说都是宝贵的建议。最难能可贵的是,藤田能够在听取意见和坚持自我之间取得良好的平衡。

毫不犹豫,尽心尽力——这就是藤田重信的行家之风。和纪录片最后的背景音乐唱的一样,他“一直在寻找的,那个理想的自己。并不是和他人同样颜色的未来。”藤田的字体与众不同。他的字体总是灵动之余,又不失规矩,因为每个字都被赋予了独特的个性。

截自 MGRT 音花雪月影片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