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的铁锤

文 / 陈玉莲

“感觉我一个人的时候……比较容易焦虑。”协谈室里,C 坐在我的对面,回想着过去让自己感觉焦虑的时刻。他无比认真地盯着沙发扶手,眼神里装满了更遥远的曾经。

“在家的时候,我常常独自躲在房里,”C 说,“我知道爸爸妈妈很关心我、很爱我,但我会觉得很压力,会想要逃离他们。”

我点了点头,鼓励 C 继续说下去。

哥哥

随着 C 的叙述,我探问他的经历和感受。C 很愿意聊,娓娓道来小时候家里的情况、跟老师的互动、大学时和朋友一起进行的活动、现在与同事相处的情况……循着他的感受,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层层推进,一点一滴地构筑出 C 内心的模样。

从儿童时期到成年后,C 的轮廓逐渐清晰,隐藏在过往时间里的小男孩、少年郎,也形象鲜明起来了。

聊到了儿童时期的经历,C 想起过往和哥哥分离前的感受,他眼眶湿润,哽咽道:“我那时候十二三岁吧。哥哥要离家了。想到得自己一个人在家,我很害怕。哥哥在睡觉,我推他,要叫醒他……”

“好,我们今天就从这里切入。”我边说边打开了协谈室墙上的小黄灯,关掉明亮的大白灯。光线的差异让眼前陷入片刻的黑,一室的黑暗安静且沉稳,小黄灯幽幽的光线固定在墙上,像夜晚挂在天上的圆月,安抚着月光下前进的旅人。

焦虑的模样

“轻轻地闭上眼睛,你带着自己往回走,回到十二三岁时你要叫醒哥哥的那一天。你当时在经历着什么呢?”

C 依言闭上双眼,进入冥想。

我们都不着急,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方式,一点一点地掀开层层叠叠的过往记忆,探寻情绪最深的源头。

“我很害怕,我要一个人在家了,很焦虑。”一段时间后,C 说。

“这份焦虑,你熟悉吗?”我问道。

“嗯,”C 闭着眼,点点头,“就是我现在一个人在家会感受到的焦虑。”

“你看着哥哥,有什么想对他说的吗?”我问,引导 C 向哥哥诉说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十二三岁模样的 C 看着哥哥,把想说的话说了出来,而哥哥依旧在睡眠中。他走到屋外,坐在地上,仰望广阔无垠的天空;现在的他在空中行走,俯瞰小时候的自己。

十二三岁的他依然感觉焦虑。

“如果这份焦虑变成一个东西,它是什么?”我问。

“是一把铁锤。”

“嗯,铁锤。这个铁锤多大呢?”

C 大概比划铁锤的大小:“我可以拿在手里的。”

“可以拿在手里,就跟我们平常看到的铁锤差不多大小,是吗?”

“嗯。不过,它的把柄的尾端是尖的。”

“OK。它是什么颜色的呢?”

“把柄是黄色的。榔头就是铁的颜色。”

“十二三岁的你拿着铁锤感觉怎样?想做什么呢?”我继续问道。

C 皱眉,笃定地说:“我想丢掉它。”

“好,”我说,“那你丢掉它。你要把它丢到哪里?”

“我把铁锤丢上天空,可是它又掉下来了。”

“它掉在哪里呢?”

“掉在地上。直立的,榔头接触地面的。”

“嗯,明白。你尝试跟铁锤说话,OK吗?”

“OK。”C 答应,看着掉在地上的铁锤。

“你问它,怎么会掉回地面。”

“它说,它是我的心和脑出来的,我抛不开它的。”

我继续探问:“你抛不开的是什么呢?”

C 并没有立刻回答。墙上小黄灯的灯光闪了闪,他才开口:“是……我的焦虑。”

和焦虑共处

C 看见了他焦虑的形状。

“那你现在想做什么呢?”我问。

他静默了一会儿,深呼吸几次,说:“我想带着这个铁锤去玩,到处去晃晃。反正抛不掉它。”

“好哇,你就带着铁锤去晃。你内在的画面改变了,你再让我知道。”

我静静地注视着他,他的神情慢慢轻松,肩膀不复僵硬,呼吸渐渐平缓。

“我拿着铁锤锤地面,东锤西锤,好像没有那么焦虑了。”C 描述着内在画面中他的动作,“现在我在敲一颗水晶,它的粉末掉在地上,慢慢变成很滑的粉。我把这些透明的粉埋进泥土里了。”

“嗯,现在感觉怎样?”

“我比较轻松了。”他笑了一下。

“铁锤呢?它怎样了?”

“它只剩下把柄,榔头不见了。”

这是一个阶段的结束,另一个阶段的开始。

我问:“这把柄的尾端还是尖的吗?”

“嗯。”他点头。

“它现在带给你什么感觉?”

“我现在走到家里的院子。我拿着这个把柄在打芒果树。”C 依旧闭着眼睛,描述道,“有很多个我一起打芒果树。我好像回到小时候那样快乐了。芒果树掉下了很多叶子。”

“很多个你都是同个年龄层的吗?”

“不是,”C 轻轻的摇头,“都是不同岁数的。”

“他们几岁呢?”

“很多,有学前的、小学的,也有中学的。”

“好,你们先一起玩吧。”

那院子里的芒果树下,有一群小小孩和大小孩在嬉戏,与他的快乐和孤寂共振。芒果树上的枯叶和新叶掉落,洒了一地。偶尔风吹,把树叶吹得更远一些。

过了一会儿,C 开口道:“我现在很紧张,因为妈妈要回来了。看见满地的叶子,她会骂我的。”

“嗯,妈妈会骂你。你现在很紧张。”我复述一遍 C 的话,等着他下一步的决定。

“我们赶快打扫落叶,然后包起来,叫 17 岁的那个我翻墙拿出去外面倒掉。”

“17 岁的你翻墙出去了。其他年龄的你呢?”

“不见了,只剩下十二三岁的我。妈妈回来后,我帮妈妈拿过手上的东西。妈妈要去准备晚餐,我想帮忙,可是妈妈叫我不要打扰她。”

“妈妈这样说,你 OK 吗?”

他点点头,接着说:“我走到客厅,躺在沙发上,听见厨房传来妈妈在忙碌的声音,我觉得很安心,想睡觉了。”

回到此时此刻

确定他内在画面中的少年平静了,我请他离开内在的画面,回到现实中。

“经历了刚刚的过程,你想说说什么吗?”

C 睁开双眼,用了一些时间适应周遭的环境。揉了揉肩膀,他说:“很奇怪,我现在好像愿意去跟我妈妈说话了。”

哥哥、铁锤、芒果树、很多个自己。看起来天马行空的经历,深入和消融的是感受。内在的情绪感受流动了,一些说不明白的力量就会滋长,让我们可以做不同的选择。

故事的情节、语言文字,只是宇宙慈悲,用我们能够明白和理解的方式,协助我们穿越和疗愈伤痛。至于那些说不明白的,只有透过亲身经历来印证。

**文章内提及的人物和内容经过化名与修改。

——————

耕心生命教育让每个人通过深耕内心世界,更新原有的生活模式与信念,走向生命的成长与自我实现。

我们理解每一份对生命的不安与疑问,不分大小,都值得尊重。

梳理过去、连结自己,迎向更自在的未来,欢迎点击预约:一对一协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