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的纸上王国》——文字形象化的舵手

文 / 吴欣雅

人们都向往美的事物。不知道大家是否和小编一样,走在书店里,视线总会被好看的书籍封面吸引。书籍封面就像书的外衣,穿得漂漂亮亮,为人们所看见。然而,封面好看就可以了吗?

纪录片《但是还有书籍》第四集《设计师的纸上王国》,带领我们了解书籍装帧设计师与他们的工作。一起来发掘书籍设计蕴含着的内涵、美感和意义吧!

海报取自豆瓣

资深设计师——宁成春

宁成春是中国最早一批学习并践行现代设计理念的书籍设计师,见证了中国书籍设计的变革与发展的历史。在人们直观的想法中,一本书的封面可以直接吸引读者即可,浅白地认为好看就行。为无形的思想构建形态却是书籍设计师的使命,其中的奥妙可不是一星半点。

宁成春曾为杨绛先生设计《洗澡》的封面。封面是白底,中间一块蓝色中印着“洗澡”。看似简单,却富有设计师的一番思考。以当时的年代来说,“洗澡”实为“运动”,是人们思想上的洗澡。宁成春读了内容之后,先是用炭笔在很粗的纸上画像有污垢一样的东西,然后“洗澡”二字印在上头;精装本中的封面更轧了一个凹凸,就像肥皂一样,简单而富有巧思。

杨绛《洗澡》

独立设计师——陈浩

陈浩,中国独立设计师。他说编辑概念上的设计如同素描人的骨架,而排版则如同素描上头的皮、肉、筋、脉、骨,需要反反复复地调整才能最大限度还原作品。书籍设计并不是一朝一夕,而是要通过设计师精心思考、缜密编排,从内容中建筑起一个个王国,为文字与图像赋予新的价值。

他的每次设计都是对内容的再次写作,就像演员一样,忘记自己才能更好地凸显角色的魅力。于是,陈浩在面对文字的思想载体时,从没有任何视觉为起点,去构建更开阔、更具可能性的领域,用设计的力量赋予书籍艺术的价值。

茅海建《苦命天子》

外国设计师——薄英

薄英(Ian Boyden)27 岁制作了一本收录他的老师张充和(1914~2015)的书法和诗歌的书。为了更准确地表达张充和书法所带来的震撼,薄英用德国老牌纸张公司制作的毛边纸、极黑却不会晕染的墨水,更亲手修复了一台手摇曲柄凸版印刷机来制作这本书法诗集。为了找到能与充满力量感的象形文字相匹配的英文字体,他更是专门请一位铸字师铸造了一套纤细灵动的铅活字。

他热爱书法,曾四处游历寻访各种古代碑刻,更深入地去领略书法中的诗意。他领悟到古老的石头因被刻在上头的碑文而被长久地凝视。那么,木头、珍珠、陨石乃至世间万物,都能被制作成书籍,在久远的岁月、广袤的空间里被书写、被阅读、被领悟。这位热爱天然的书籍设计师,总是在寻找合适的方式与世界沟通,把世界最纯粹的美装点到书籍上,让书籍成为有生命的艺术品。

张充和《桃花鱼》

这集纪录片让小编更了解书籍装帧设计师。书籍装帧设计艺术饱含着设计师的用心良苦,字体的设计、颜色的运用、图案的位置、封面的材质等都是经过他们精心的思考、缜密的编排创作出来,以独有的审美和理念让书籍蕴含更深刻的寓意。

每一本书除了有作者、编者的付出,也有沉默地隐身在书籍背后的装帧设计师。以后,翻阅每一本书,品味文字之余,也细细地品味装帧设计师赋予书籍细腻且具创造力的奇思妙想。

*图片:截自影片

推荐阅读:封面——书籍无声的推销员

Image by ready made from 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