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还是不忍?

文 / 欣中有爱

忍还是不忍?

我听过一句话是这么说,要多忍耐一些,无论多不喜欢,一定要忍。啊,我想起了,名句精华也有一句“小不忍则乱大谋”,指的是小事若不忍,则坏大事。

当全职妈妈以后,我常常在忍与不忍之间徘徊,到底什么时候要忍?什么时候该放手?

大宝小时,有一段时间很爱发脾气,每次我们从幼儿园接她回家,从冲凉、换衣到吃饭,她很容易因为一些小事而哭闹,比如:“我很累,没有力冲凉”,“为什么冲凉后头发粘着颈?我不舒服!”, “为什么你弄到我头发痛?”等等诸多情况。

事实上,从孩子踏进家门开始,我一直都很有耐心地应对,我对她的不耐烦语气避而不见,想尽办法哄她,但是她丝毫没感受到我的用心,继续以各种原因抗议。

一次,她因为我不允许她吃晚餐前吃零食,而尖叫哭闹,我坚持吃正餐以前,不吃零食的原因,她听不进耳,从车上闹到回家,毫不罢休。她哭了十五分钟,我的忍耐也到了极限,一到家门,我就对她破口大骂,“我说了很多次!吃饭了再吃饼干!”

“我不要!我就是现在要吃!” 她哭着喊。

“够了!你哭很久了!现在去冲凉!” 我气到脸也红了。

可想而知,冲凉到换衣又是一个磨人的过程。两母女再次起口舌之战,理性早已离我而去。

那天夜晚,孩子睡熟了,我悄悄地去书房,靠在书橱前抱着膝盖坐着,头脑满是和孩子的冲突。每天工作面对客户的诸多要求,和紧迫的时间,我压力不小,下班还得赶着准备晚餐,还有应对孩子的情绪,我忍耐太久了!到底要忍多久?忍忍忍,我就是忍出心中一团火,一发不可收拾!
我忍耐得如此辛苦,又有谁体谅我呢?为什么要忍?忍耐只是一直在受气。

我心里没有一个具体的答案。但,那几个问题,让我明白一件事:不能一直这样忍下去,忍避得了一时,却避不了一世。忍耐,就像纸包不了火,只会让自己更痛苦。

所幸我在阅读找到了心情的出口,调整了心态。我渐渐地意识到,孩子哭闹,是在表达她的无能为力,而我也不需将她发脾气和没礼貌,挂上等号。一直以来,,总是想快快要她停止哭泣,结果弄巧反拙。我学会放下心中的焦虑,不被她的情绪牵着走,反之以提问无厘头的问题,让孩子抽离情绪,或请果汁冷饮出场,最终孩子都会破涕而笑,我也松一口气。

随着二宝的诞生,我对忍耐又有了新的领悟。原来,勇敢忍耐心中的不舍,才能让孩子有勇气跨出去。当了全职妈妈后,我本来不急着送孩子去幼儿园,但小宝每天看姐姐去幼儿园,心里很不是滋味,一直吵着要我让他上学。几经查询,迎来校方正面的回应,欢迎我们送孩子来体验。第一天,小宝和大宝,开心地踏进课室。

隔天,小宝到幼儿园门口已开始哭,他不要去幼儿园。我抱他下车,看着他说,妈妈很快会来接你回家,在幼儿园可和朋友玩,一起唱歌跳舞。他还是一直哭闹,手紧紧地抱着我的颈,不愿放手。看着他哭得稀里哗啦,我很想马上带他回家,反正才三岁,不急不急。

老师很专业,坚定地从我手上接过小宝,和我点头微笑说,没事的。我跑着上车,一会儿没听到哭声了。哭,也是一种成长的过程,尽管我心中有多么地不舍,也要忍下来,坚定地相信孩子,也是一种爱。

忍耐好吗?忍还是不忍?一位韩国的知名亲子作家说,教养从来不是一场忍耐,而是愿意等待的过程。只要我们愿意等待,给孩子一些时间,孩子会从练习中学习成长。愿大家共勉之。

孩子透过哭闹表达自己心中的不舒服,往往被大人诠释成不配合。欣中有爱通过阅读,开始改变应对孩子的模式,赞!身为父母,我们除了学习“应对”孩子的各种不配合,也可以透过孩子的“不配合”,看见自己。“我忍耐得如此辛苦,又有谁体谅我呢?为什么要忍?忍耐只是一直在受气。”;“我担心她对父母大声哭闹,会造成她日后无礼”,这里头都有值得再深入的情绪感受。祝福欣中有爱。

陈玉莲

耕心生命教育让每个人通过深耕内心世界,更新原有的生活模式与信念,走向生命的成长与自我实现。

亲子心路是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长的旅程。或许你的故事能够成为一盏明灯,照亮他人前方的路。
欢迎投稿。文章一旦获选,可获得由耕心生命教育赞助的 RM50 稿酬。

欲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Photo by Paige Cody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