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自资出版123”迷你工作坊

文 / 文玉

本着“以专业能力协助作者圆满出书心愿”的理念,文玉工作室在 2023 年 11 月 11 日(星期六),举办了“自资出版 123”迷你工作坊。

投身出版与文字服务行业 20 多年的主讲人陈玉莲博士,为想自行出版书籍,或想将过往作品集结成书的作者,讲解撰写、编辑、设计、排版、印刷等自资出版的流程。玉莲也说明沟通协调、法律条规、发行和营销等相关事项的考量,引导学员看见细微之处带来的影响。

这场迷你工作坊吸引了包括来自新加坡的学员。玉莲在工作坊中一面讲解出版书籍的流程,一面展示文玉工作室为不同作者和机构制作的书籍,让学员充分体会出版书籍的各种专业细节和实际考量。

学员拿着摆在桌上的书籍、端详、传阅,对照着玉莲的说明,提出他们的问题,而玉莲也更深入地解答他们的疑惑。玉莲生动的讲解和信手拈来的例子,激发学员的积极参与:

***

“编辑最高的功力,就是修改了文稿,作者也没发现改了什么。”

“啊,就像化妆了别人也不觉得你化妆了。”

“对对对,这是很好的比喻。”

***

“看,这两本书都有很多字,但是有什么不同?”

“这本的字密密麻麻,那一本的每一段后都有空白。”

“这本有空白的比较容易读。”

“而且这本字体密密麻麻书很厚,每一页旁边的空白部分很少,摊开书时中间的部分都读不到了。”

这场 4 小时的迷你工作坊,在玉莲和学员轻松互动的氛围下圆满落幕。

分享与回馈

参与的学员都有出书的意愿,但是苦于不知道怎样开始、怎样进行、需要注意哪些细节。对他们而言,“自资出版123”迷你工作坊来得正是时候,因此愿意不辞老远前来参加。

学员 J:了解到整个出版书籍的工序,需要注意的事项、一些行规、市场报价,以及和出版商/编辑/印刷上沟通需要注意的事项。对于完全没接触过这些的人来说,有助于在以后协商的时候设立良好的知识基础。

学员 K:了解出版流程和流程需要注意的细节。

2024 年 1 月 13 日,文玉将再次举办“自资出版123”迷你工作坊,欢迎点击了解:自资出版123迷你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