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常见的装订法

文 / 黄佩琪

印刷让文宣产品和书籍等成为实实在在的成果。除了地图、手册、餐厅菜单等单页或折页设计之外,一般上杂志、书籍等刊物在印刷后都会经过“装订”这过程。一大张纸印上数页内容并经过折叠后成为书帖,再把这些书帖集结起来,加工成册,就是书刊的装订过程。

在印刷界,有好几种装订法,这里就为大家介绍较常见的装订法。

1. 骑马钉 (Saddle stitch

骑马订是一种较为简单的书籍装订形式。由于牢度较差,因此适用于期刊、宣传册等页数少于 32 页的刊物。

由于这种装订方式是将册子套好后,跨放在铁架上,以穿压铁线钉,此动作如跨上马背,因此称为“骑马钉”。在成品的中央书脊处,装订两三枚针钉或像缝纫机那样踩线穿线,使整个印件固定即成。

2. 平钉(Side stitch)


图片来源: Art & Design Glossary

将印好的书页经折页、配帖成册后,采用铁丝、锁线等材料在书籍的订口边穿钉,再包上封面的装订方法。特点是不论双数或单数的书页都可以装订。若书册太厚,不容易翻阅且会影响阅读,因此不适用于厚本书刊。

3. 无线胶装(Perfect binding

在订口一侧裁切,再在书脊上施胶将书页粘牢,包上封面的装订方法。

无线胶装是较为常见的装订形式。适用于较厚的书籍,且页数也可以不是四的倍数,但对页很难打开,也不易跨页拼图。

4. 穿线胶装(Section sewn

将书帖全数穿线缝制在一起后再上胶,比无线胶装多了一步骤。好处是不易掉页,也容易进行跨页拼图,装订考究也较稳固,但费用较高。硬书皮书籍多用此装订法。

5. 活页装订(Loose-leaf binding

是各单页之间不粘连的装订方法。一般用于日历、相册、笔记本等。

书本不同的装订法会影响阅读效果,比如太厚的书本不适用平钉装订法,因此若您在印刷、出版上需要帮助,欢迎联系我们

黄佩琪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Humble Lamb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