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字灌溉生命的园丁陈玉莲

文 / 文玉

主角:陈玉莲
文玉工作室创办人兼董事经理、拉曼大学中华研究院(金宝校区)实习课顾问、马来亚大学中文系博士研究生、《人间烟火》创作伙伴、智慧花园协谈师与疗愈师

文玉工作室创立于 2016 年,从一开始提供文字服务(文案撰写、翻译、编辑与校对)到添加了出版咨询、设计、排版、印刷等服务,再到现在创办《文誌》,一路走来兢兢业业,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

初心不变,创意无限

2016 年,玉莲离开大学毕业以后就投身的儿童教育出版公司,成立了文玉工作室。当时她在思索的是,该如何发挥喜爱并且一直与之为伍的文字工作。她首先找了早年也是一人创业的老同学,跟他说了本身的顾虑和期望。还记得他问道:“你有没有想过万一失败了,你可以做什么?”

“我可以接兼职文字工作和教补习。”这是玉莲的答案。那位老同学说,想定后路了,就不会有问题。于是,文玉诞生了。身边的朋友、同学,甚至中学和大学老师知晓玉莲创业后,纷纷推荐工作给文玉。提起他们,玉莲感觉自己是受眷顾的宠儿,也更加谨慎、认真地对待每一个来到面前的工作,因为那里头有许多人的信任和支持。

透过文玉工作室,玉莲一路经营喜爱的事业,实践信念——文字,滋养和丰盈生命。文字记载了地球万物的生命经历,人们也通过阅读来摄取丰富视野的养分,进而让生命丰盈起来。生活各方面需要文字的滋养,各行各业需要文字的支持,企业形象也需要文字来承托。迄今,文玉累积下的合作对象包括大学、律师行、电影公司、广告公司,甚至政党。

在这社交媒体崛起的时代里,一个以“文字”为主的行业到底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网络媒体的崛起其实是让各行各业有了新的平台去发展和开拓市场。文玉也会紧跟着扩展的步伐,迎向新挑战。文玉工作室旗下的《文誌》正是文玉通过网络平台与各造交流的管道。”“初心不变,创意无限”,我们对待专业的初心始终如一,而创作的部分,不管是纸媒体或新媒体,最重要的还是创意。

乐滋滋的文字园丁

玉莲认为,文字工作者必须对语言文字非常有热诚。因为热诚的存在,一个人才会孜孜不倦、兴致勃勃地钻研,力求精益求精。除了热诚以外,谨慎对待手头上的每一份工作,也是重要的态度。流畅的书写、精准的翻译、严谨的编辑、谨慎的校对,是文字工作领域看重的专业技能。

对于文玉来说,每一项工作、任务都是客户给予的肯定和支持。“我们一般都会把工作接下来。当然也有‘拒客’的时候,有时候客户给的时间太短,成了不可能的任务,我们只好推掉工作。每一项工作的完成需要一定的时间,比方说一个翻译员一个小时能够翻译多少字是蛮固定的,即使再怎么赶工,不吃不喝不睡也不可能突然可以翻译得比平日多两三倍的字数。即使翻译员说可以,我也不敢轻信啊。”

当然,每一家公司都有各自的挑战。文玉成立以来,出现过大大小小的问题,例如:合作伙伴不能按时完成工作;客户一减再减原来商议好的费用等。“一个让我深深觉得人算不如天算的例子是,文玉负责编排和印刷的一本书。书本送印后,印刷厂确定能够在推介礼的前一天早上把书送到会场。谁知道送书的卡车半路抛锚,司机得在路边等救援。这样拖延了三四个小时,在现场等着把书本装进礼品袋的工作人员差点儿变成了长颈鹿。幸运的是,问题都能够妥善解决。这个事故也成了很好的反面教材,让我们可以跟客户举出实例,请他们把项目的时间预算得宽裕一些。”

对于眼前的状况或问题,玉莲会提醒自己:“穿越以后,就是一份美丽的生命礼物,协助我更加坦诚面对自己,进而坚韧有力。”

期望共同成长

文玉的团队不断扩大,未来三年肯定会招聘更多的人才,甚至是招揽合作伙伴。通过经验的积累,文玉能够给客户提供的服务也会日趋多元。《文誌》是文玉让文字、设计跟商业连接的努力。“我们相信,好的商品和服务,需要文字和设计的‘化妆’,突出本来就具备的美丽,成为瞩目的焦点。到底是要浓妆艳抹地引人注目,还是要蛾眉淡扫地花自盛开?在这过程中,文玉期望与客户共同成长,打造品牌新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