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一个人的时间与空间 · 下

文 / 谭思懿

我们在上篇中了解了四位受访者的恋爱及单身经历,也和他们一起分析了单身和恋爱的利与弊。

话不多说,即刻进入下篇的访谈内容吧!

“伴”

文誌:在爱情中,你们其实更趋向选择“你爱的人”还是“爱你的人”?原因又是什么?
Kwang我不会做出选择,因为两个都很重要。我认为,在一段感情里,双方都需要付出和牺牲。如果只选择了其中一个,我相信过后一定会分开。算是“宁缺毋滥”的概念吧。
好娃娃:这问题其实我曾经思考了几年,我会选择前者。其实活在一个“爱情没有自私对错”的时代,我们都会以为选择后者就会得到幸福快乐,因为不付出也会有人无微不至照顾你、关心你。可是,当你尝试过就会知道并不然。你不爱的那个人对你再怎么好,你的心都不在他那,有点良心的人都应该会对这个人愧疚吧?他每天和你报备行程、关心你一切。你以为甜蜜,但内心还是空虚的,他带来的只是短暂的陪伴,并不能填满你的心灵。这种相处方式是多么无谓呢?

图片来源:Pexels

ME”

文誌:没错,在爱情里面“平衡”是重要的。不仅双方付出的情感必须平衡,有时候还得平衡“伴侣时光”和“个人时光”对吧?不知两位是否曾听过“ME Time”的概念?一般上是如何平衡“陪伴另一半”和“个人的时间”呢?
好娃娃:我就是 ME Time 的象征啊,哈哈哈。这是很自然,而且是看个人心情的事,每个人都有那么一瞬间是想要自己独处的。恰好,我和恋人都是享受适当独处的人,所以我们不会渴望时时黏在一起。因此,我们不需要怎么谈,就会很有默契地给彼此空间。对方不想出来约会,彼此都不会过于勉强对方。我认为这样的相处模式是还蛮舒服的。
Kwang我自己不需要 ME Time,因为只要呆在她的身边就很开心了,尽管是她在做自己的事,我在忙自己的事。可是,她需要一个人的 ME Time 时,我不会去打扰她。

文誌:嗯~ 每对情侣都有各自舒服的相处方式。那单身的两位呢?你们有听过“ME Time”吗?通常如何度过自己的闲暇?是否曾觉得一个人很无聊、很孤独呢?
无名:没有听过“ME Time”,但我一直都很享受和自己相处的时间。当然,我也不会因为单身生活的自由而拒绝恋爱,只是我并不觉得单身是孤独的。我曾经将时间和精神耗在感情矛盾中,那时候比起真正的单身还更无助和孤独。其实,时间很容易被生活填满——工作、烹饪、家务、书、电影、护肤、养生、运动……有时时间还不够用呢!
灯神请赐我头毛:我空闲时会做一些让自己放松的活动,比如找单身的一群朋友吃吃走走,或者观看动漫、漫画和电影。另外,我也会培养一些爱好,或是进行可提升自我的事,例如运动、画画、学音乐、上网科普工作知识等等。

图片来源:受访者好娃娃提供

“催”

文誌:两位的生活真的非常充实哦!但是来到了“适恋”年龄仍然保持单身的你们,会不会面对家人“催恋”,甚至“催婚”的压力呢?你们如何应对?
灯神请赐我头毛:目前还未有,家人都很开明不会催。
无名:还没有到“催婚”的情况,只是身边的亲人或朋友偶尔会关心我的感情状态——“你到底几时要恋爱啊?”。妈妈会比较心急,可能是担心吧,常常希望我快点有男朋友,怕我就这样不找另一半。我并没有怎么去应对,通常随便笑笑,或是说“会的,会的”搪塞过去。

图片来源:受访者无名提供

“羡”

文誌:看来两位都很幸运,没有面对时下单身青年逢年过节最害怕的“经典拷问”,哈哈。好奇的是,两位身边应该有些已经谈恋爱,甚至结了婚、有小孩的朋友吧。每当看到这些情侣、夫妻、孩子的时候,会萌生“想爱”或者“想婚”的念头吗?
无名:有时会羡慕,也会替他们高兴,毕竟能从遇见、相知相惜到认定对方,并不容易。偶尔会有“想爱”的念头,但是对方至少一定要是我喜欢的人,而他也喜欢我才行。因此,在还没有办法急的时候,就先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吧。
灯神请赐我头毛:对我而言,恋爱、婚姻、生育是上天赐的礼物,不是谁都能得到,也不是每一个结局都能是美好的。因此,若有机会得到这美好的礼物,何乐不为呢?

文誌:非常欣赏两位从容而豁达的恋爱观。恋爱中的两位又是否曾被身边的朋友羡慕呢?或其实你们偶尔也会羡慕单身的朋友?
Kwang应该没有因为我而想谈恋爱的吧,但是我有想办法让朋友脱单,哈哈哈。一开始是不羡慕那些已经结婚的,只是当他们的孩子出生以后,我就开始羡慕了。真的觉得他们就是人生胜利组啊!我不会羡慕单身的朋友,因为我认为我已经到了人生的另一个阶段,只要继续往前走就好。遇到了对的人,就要好好珍惜。
好娃娃:一些很“干”的人就会吧,当他们看到我和恋人的互动时,也会想要谈恋爱。这并不是我们特别甜蜜晒恩爱,纯粹因为他们渴望恋爱,而通常这些人都是母胎单身者。我其实还蛮常羡慕仍然单身的朋友,因为单身就能名正言顺地撩帅哥,哈哈!就是有很多自由空间啦。当然这种羡慕的心态不会持久,毕竟我还是希望有个了解自己的伴。

“婚”

文誌:来到最后一道问题了,请问各位觉得自己会在几岁步入婚姻生活?单身的两位又觉得自己会结婚的机率是多少呢?
Kwang35 岁以前吧,而且想要在 35 岁以前有孩子。在还没跟另一半交往之前,就已经达成共识了。
好娃娃:我希望能在 28-30 岁之间结婚,因为我不想当高龄产妇,也不想和孩子(若有)有代沟,但我觉得实践起来应该是 30 岁以后。我现在 23 岁,只要想象自己还有五年就要结婚,就会害怕、压力,也不觉得五年后的自己足够成熟建立新家庭。因此,现阶段只想积累经济能力,然后继续仔细观察身边的这个人是否真的适合和我一起走进婚姻。
灯神请赐我头毛:我结婚的机率应该有七成,最快大约 30 岁。这是因为我觉得自己还未足够成熟或预备好承担恋情。就算预备好了,也得找到对象,然后恋爱,再预备婚姻,过程至少会花 5-6 年。
无名:由于自身的不安全感,我会有点害怕进入一段关系,但我并没有抗拒恋爱或婚姻,也想要将来有自己的家庭。只是,对于婚姻,我觉得我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心理准备。若必须回答,我想至少是 30 岁以后吧?我觉得自己最后会步入婚姻的机率其实蛮高的,但前提是要找到愿意相互厮守终生的人。不管是否过了适婚年龄,或是迟一点,也没有关系。

图片来源:WordPress

四位受访者的回答,是否于你产生了共鸣呢?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题目中,给出了非常相似的答案,那就是——“宁缺勿滥”。他们都相信一定要找到一个自己喜欢,同时对方也喜欢自己的人,“迟一点,也没有关系”

来临的 11 月 11 日,有人称它“双 11”,觉得是百货促销的“血拼”好时机;也有人称它为“光棍节”,认为这是单身人士的“大日子”。近年来,媒体上流行了好多关于单身者的名词:自嘲自贬的“单身狗”、条件优越且精神积极的“单身贵族”、从出生至今都没谈过恋爱的“母胎 solo”……

其实,在小编看来,标示着“单身”的这一天,也标示着 “我”。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却在这喧嚣的世间、人与人的交往中,渐渐弃了自己。趁着 11 月,我们不妨学习如何关注自我,回到自我。正所谓“小别胜新婚”,情侣间可以给彼此一些 ME Time,也许再次回过头时感情就升温了呢?单身者也可以好好规划自己的 ME Time,毕竟 solo 和 YOLO 也只是一字之差哦!爱情是“上天赐的礼物”,但“这个世界也不会有人永远守护、陪伴你”。因此,小编觉得,在所有的感情开始之前,我们就先学会在一个人的时空里好好“爱自己”吧!

谭思懿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George Coletrain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