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寻获你的创意与灵感?

文 / 郑温宁

在生活中,我们知道创意难寻、灵感难获,但其实只要在平淡的生活做出一点点的改变,不难发现,创意本身就藏在生活中的各个角落,等待我们去挖掘。

生活中有太多的事物等着我们去体验,形形色色的人、大大小小的事。任何不熟悉的东西,对一般人而言或许这就是创意与灵感的来源。有时候,让自己身在不熟悉的地方,其实是一种刺激,刺激你有不一样的感受,也刺激你产生不一样的观点。

所谓刺激,不一定是刺激性的感官体验。很多时候,光是单调却深入的体验,也许其中花了不少时间,但总有你意想不到的结果。就好比说,第一次独自乘搭地铁,无论你在这过程中是那个享受乘搭的人,抑或是喜欢观察车厢里的乘客,都是全新的体验。

全新的体验在于你愿意稍微偏离既定的轨道,去享受生活中的各种不确定性,而这其实就是创意与灵感的沃土。

旅途中的每一道风景,都可以是灵感的来源。

此外,旅行也是一种吸取创意养分的方式。

旅行的不确定性,其实跟创作非常相似,即使旅行前已拟了整体的行程,但这并不代表这些环节是否都如你所计划。面对旅行中充满的各种未知数,我们都得随机应变,这些变数比平常更多样快速且无法掌控。

相较于学生的日常生活,几时吃饭、几时交报告、几时考试,或是上班族,几时做简报、几时开会、几时回家等等千篇一律的日常,都较难从中寻获新发现。唯有当你能够从旅行中体会变化并适应更加大幅度的生活变化时,对创意的宽容度自然而然就会增加了。

我想,这也是为何众多顶尖创意人都热爱旅行的原因吧!他们更向往的是在生活里创造更高的不可预测性,好让自己在专业的领域里,也能展示与众不同的一面。所以,想要寻找灵感,不妨跨出去旅行吧!

以上为本人真实经历的小分享,即透过尝试全新的体验以及旅游来从中找寻创意与灵感。那你是如何寻获你的创意与灵感的呢?

【推荐阅读:累积创意,让你随时派上场!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