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婷和美桦从海外看马来西亚

文 / 黄佩琪

马来西亚,就地理位置而言,她是一个位于赤道、常年如夏的国家。马来西亚,就风俗民情而言,她由多元种族、丰富的语言、多姿多彩的节庆组成。说起马来西亚人引以为傲的地方,就有果王榴梿、羽球一哥李宗伟、世界最高双塔楼的双峰塔等等。信手拈来的马来西亚代表美食也多得数不清,如椰浆饭、肉骨茶、印度煎饼、煎蕊……

2019 年 8 月 31 日,是马来西亚独立的第 62 个年头。62 年,一甲子的时光,国家经历各种起起落落、酸甜苦辣。马来西亚人对国家情感的交织也不尽相同,也有不少马来西亚人因为各种现实因素而离乡背井。配合“窥大马”主题,我们邀请了两位因婚姻、工作因素离开了土生土长的地方的马来西亚人,来谈谈她们眼中的马来西亚。

受访者背景

晓婷:因为工作关系而离开马来西亚,一直从事幼教工作,目前已在新加坡生活五年,但只要时间允许,每个周末都会回家乡——柔佛一趟。

美桦:一名耳鼻喉科手术室护士。因为婚姻,从 2016 年 4 月起就到德国生活,目前已经在德国生活了三年多。上一次回马来西亚是一年前,即 2018 年 8 月。

她们眼里的马来西亚……

晓婷:对我而言,马来西亚就是我的家、我的故乡。我关心她的新闻和动态。
马来西亚的太多太多事情都让我感到骄傲。我们拥有许多美好的人、事、物,丰富的天然资源、浓浓的人情味、善良淳朴的民族、数不尽的美食和我亲爱的家人。

美桦:马来西亚让我骄傲的地方是没有天灾(虽然还是发生了地震),也有亲民的医疗服务福利及各种诱人的美食。

虽然平时不会特意关注马来西亚的新闻,但还是可以从脸书上看到家人朋友分享的一些马来西亚新闻。上一届全国大选中,马来西亚的在野党竟然脱颖而出,希望会带给人民全新的祖国。

晓婷:上一届全国大选的时候,非常开心看到马来西亚终于实现了政党轮替。
虽然看起来短期内不会有太显著的改善,但对于她的发展我保持乐观,也期待她越来越好。

身处异国的这段日子……

美桦:在日常生活中,我必须无时无刻都说德语。目前还在适应中,特别是在职场上,还需要加倍努力!我觉得两国人最大不同就是表达方式。德国人说话很直接,当他们说不要的时候,就是不要;而马来西亚人说话相对比较客气,即使想要,但嘴里还是会说“不要”。

晓婷:到目前为止,最不习惯的是食物,到现在都还没习惯,哈哈哈。马新两国的民情确实很不同。在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马来西亚,我们常常需要相互礼让和包容。在新加坡,人们的生活节奏相对比较快,所以事情都讲求效率、也常常追究对与错,非黑即白。

身处异国这段日子,晓婷也非常感谢自己的人生伴侣——弥轩一路来的支持和包容。

异国公民权?

美桦:目前拥有德国永久居留证,其实还没有考虑回马来西亚生活。我先生目前很满意他的工作和德国政府给予新家庭的生活津贴和福利。例如,有长达三年的妈妈假(第一年和第二年还可以个别拿到之前工作时 30% 的薪水,第三年则没有收入);还有孩子可以领孩子金,直到他们踏入职场。

2019年初喜获麟儿的美桦,目前还在享受着妈妈假。

晓婷:暂时没有考虑申请新加坡公民权,因为我还是想回到马来西亚生活,并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把这些年所累积的经验和技能,回馈给自己的祖国。

远嫁的最大遗憾就是注定缺席家人、亲戚、朋友相聚的日子,每逢佳节倍思亲,虽然美桦对此感到惋惜,但能收获美满的婚姻生活是最大的安慰。在邻国奋斗了五年的晓婷,在这几年的工作生涯中得到了许多学习及成长的机会,也相当满意目前的生活品质,所以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但因为心系马来西亚,所以未来还是会回馈祖国。

不管大家的选择如何,大家都希望自己的祖国发展能够越发繁荣进步。

黄佩琪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