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实习生活的美好

文 / 杜昕恬

城市太喧嚣,我们为了赶上这时代的步伐,往往都会忘了属于自己的节奏。社会教会我们生存,与人竞争,却没告诉我们如何放慢脚步,看看沿途风景,成为有温度的人。我有个习惯,就是将生活中发生的小美好记录下来。当心情和想法用文字叙述后,我的能量就像充满电般,而变得豁然开朗。

今年的春天,我在一家出版社实习,住进了公司提供的外宿。我和另一个实习生是唯二的 90 后,而同住的则是从 60 后算起直到 80 后。屋友们对待我们这两个实习生就像朋友,毫不生疏。当时的室友是个 80 后的爱书人,桌上叠着不同系列的书本。饭后她会待在房里静静地细读,而碰巧我也携带了几本书放在宿舍,有空便能阅读解闷。自然而然,我们便有了共同的话题,聊起了各种书籍、电影、音乐等等。这是我第一次找到志同道合,思想与自己如此接近的人。她说我的思维一点也不像 90 后,像是穿越来的古人。她甚至很好奇,为何她娓娓道来的故事,我总是能与她产生共鸣。

我很喜欢这种慢调生活,聆听别人的故事。实习这段时间的宿舍生活真的很有趣。某夜,屋友们兴起决定小酌几杯。几番推迟后,终究拗不过她们。对方已从冰箱取出酒瓶,放在桌上。“难得嘛,今天星期五。不多,三巴仙而已,你们分着喝。”我便答应了,就说一小杯就好。于是大家喝着喝着,便说起了旅行的那些事。我静静地听着,间中大笑不停。

图片来源:网易

住在对面房的室友说,今年二月飞去埃及旅行了。大家眼神尽是羡慕。而话题开启后,大家从尼泊尔、印尼火山,谈至云南、中国长城。所有旅行的糗事趣事,大家都说了一遍。我在旁附和,给予反应。屋檐下的大家因工作而相遇,甚至还能聚在一起聊天是种缘分。我喜欢大家直言不讳、大喇喇的性格,相处起来很自然不做作。

我始终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总喜欢与年长的人聊天。我想,或许从他们的故事中,了解生活苦涩,要学会苦中作乐。仔细看看,身旁处处是乐趣。我们总习惯用眼睛去看待每件事物,而忘了用心感受。那夜,回房后,我便将心情记录下来。我写道:“难得,大家星期五都在;难得,跨年龄的聚会,四个来自三个年代的人聚在一起,没隔阂,很奇妙,但也很珍贵。”我常在想,若是以后踏入社会工作了,我也想这样活着,至少是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至少,到了星期五,不是说:“不得空,要加班。”而是:“星期五嘛,小酌下。”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Brooke Cagle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