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令旁人不解的强迫症

文 /  谭思懿

“哎哟,你真的有强迫症!”
“你是不是有完美主义?”

这样的对白,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常听见吧?每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独特的习惯,或是一些奇妙的小执着。当这些习惯或执着表现得过于明显时,就很容易被标签成拥有“完美主义”或“强迫症”的人。

接下来,就让我们聊聊这些生活中不时会遇到,却又令人不解的“强迫症”行为吧!一起看看我们身边到底有多少朋友拥有这些特征,也许这些内容还会不小心反映到我们自己啊~~

01.  关于“切割”

在庆祝上个月刚过去的中秋节时,你有没有发现这样的一个人?一块月饼摆在他面前,他要用一分钟来定夺他的第一刀要下在哪里。为什么?因为他要确保这一刀能把月饼准确地分成两半啊!如果有人在他面前把月饼切歪了,他就会埋怨:“为什么切成这样?”

不仅是切月饼,有这方面“强迫症”的人,在切蛋糕、鸡扒、牛扒、羊扒,以至于汉堡和吐司时,他都会把食物切得非常工整,而且往往超乎常人的想象。有时候,我们还真的不得不佩服他们的“刀功”。比如小编看过一位友人,在大家面前硬生生把一个大圆形汉堡切成正方形!

图片来源:Photo by Danielle MacInnes on Unsplash

02.  关于“颜色”

这可能是较为普遍的情况。回忆一下,中学、小学,再不然就是幼儿园,肯定有一位同学,水彩盒、蜡笔盒、颜色笔盒里的排列,永远维持着“出厂设置”。

打个比方,用颜色笔的时候,他会先把手中用好的颜色笔放回原本的位置,再取出另一支接下来要用的颜色笔。因此,同学若想要借用他的颜色笔,也要一支一支借,不能一次性取走很多支,因为他会担心自己忘了颜色笔的位置!

如果碰上哪位同学要向他借走整盒颜色笔,他一定会补上一句:“记得放回原位呀!”

长大后,可能我们还会遇见一些习惯性把东西依照颜色有规律地排列的朋友,例如盘子、杯子、文件夹、衣架子等等都必须跟着颜色来排列。这时候,我们不妨问问他们,小时候是不是不怎么愿意把颜色笔盒借给别人。

03.  关于“数字”

身边有些朋友,对“数字”特别敏感。这里指的不是他们数学一定很好,而是单纯对于“数字”特别执着。譬如,洗刷衣服的时候一个部分要刷 n 下、冲泡即溶饮品时要搅拌 n 圈、使用喷雾类用品时一定要按压 n 下……

不只在于特定的“次数”,有些朋友也很注重“整数”。例如,调音量时一定要调到个位是“0”或“5”的数字、做事也必须整点才开始做。如果你有幸一睹这类型的朋友手机里设置闹钟的页面,一定也会心旷神怡,因为绝对不会出现像 07:04 这种不上不下的数字。

图片来源:Photo by Kris Atomic on Unsplash

04.  关于“手机软件提示”

手机对于我们的重要性已然不必赘言,从每天叮叮当当或隐隐震动的手机提示(notification),我们就能知道手机于我们日常生活的占比有多少了。可是,你是否曾经想过,有人会对这些手机软件标志旁的小圆点产生“强迫症”呢?

没错,有一种强迫症,就是无法忍受“未读信息”的小圆点!拥有这方面的强迫症的人,会要求自己点开每个标有小圆点提示的软件,点开所有信息,以便让手机界面上的这些提示小圆点消失。你身边有这样的朋友吗?

好吧,这篇分享就到这里结束!(结束?结束?!为什么是四项不是五项啊~~!)

好啦,小编就不逼死强迫症了。接下来的这段就当作第五项,好吗?

强迫症的英文学名为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简称 OCD,属于焦虑障碍中的一类。这些看似无厘头,甚至有些搞笑的“小习惯”,有可能是因为精神上的压力而做出的无意识举动。强迫症患者拥有几个主要特征,例如过分追求完美、出现重复却又无意义的行为、经常无缘故地萌生各种忧虑等。这些烦人的习惯和执着并非患者本意,只是因为他们的精神状态欠佳而引起的。因此,倘若我们发现身边的朋友拥有类似的“强迫症”行为时,不妨多关心他们,或寻求专业的心理辅导及医疗帮助。

在这个“不完美”的 10 月里,希望大家都能慢慢学习放松自己的方法。不管生活多么具有挑战,我们也要以轻松的姿态上阵迎敌。

谭思懿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图片来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