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自己,收获更完美的自己

文 / 一粒尘

小时候,我认为童话故事是真实的。华丽装潢的城堡、女主角最终获得王子深情一吻,构成浪漫动人的爱情故事。我常常会幻想自己是那位公主,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单纯地活在童话世界里。我幻想自己会发光发热,成为小时候自己憧憬的那个公主。可惜,现实恰恰相反。我只不过是一位非常平凡的女孩,是地球上几十亿人口其中一个不起眼的人类。越长大越明白,其实自己不会有成为公主的一天。

我看着镜子中的自己,质问镜面里的自己,为何没有别人的优秀,为何没有别人的美貌,不停地拿别人跟自己比较。折磨一番自己后,内心像一片荒芜的田地,孤独地行走在没有尽头的道路,感到非常空虚。


图片来源:Pexels

20 岁第一次有喜欢的对象,我拼命想成为他心目中的模样,最后还是被拒绝。他给的答案是,“你很普通。”后来,看到他身边牵着另一个女孩。她特别漂亮,五官又精致。自卑感在我心里油然而生,我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吧。

依稀记得,我告诉家人我想学音乐。家人反对,觉得我没有这种天分,甚至我最信任的朋友也这么觉得。全世界都质疑我,最终我选择不倾听自己的内心,顺着他们的看法,觉得只要这是他们想要的就可以了。

一直依赖着别人的认可和赞同,我活得并不快乐。我很寂寞,身上的刺越来越多。我不停地攻击自己,导致身上留下千疮百孔的伤疤。我执着于不完美的自己,希望世界会给我一个答案。

后来,一部 2006 年上映的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改变了我的想法。女主角松子从小缺乏父爱,内心渴望被爱和得到父亲的认可。她对待爱情特别极端,可以舍弃自己的自尊,卑微地讨好以得到他人的爱,因此爱情路上特别坎坷。一次次被男人欺骗,一次次的打击,终于身心疲惫,她再也不相信爱情以及任何人,从此萎靡不振。几年后,她遇到了老朋友,朋友递一张名片给她说:“你可以过来我这边打工,做我的美发师。” 松子人生再次燃起了希望,可惜命运弄人,她却死在陌生人手里,结束了她这悲惨又绝望的一生。

电影里提到,“人的价值,不在于得到了多少,而是在于付出了多少。” 松子在追寻爱情路上付出很多,回报很少,她却没有放弃寻找爱。我在这部电影找到了我的影子,看着松子,我似乎觉悟了。人这一生,都在学会如何爱自己。与其等着被爱,不如自己先爱自己。

因为这部电影,我学会了懂得喜欢自己,接受自己是独一无二的。我们每次把不完美、脆弱、敏感的自己隐藏起来,然后戴上面具面对别人。我相信,如果我愿意打开那道心门,让别人认识真实的我,明白我的人,会愿意接受我。

不管别人的冷讥热嘲,我应该听从自己的内心。也许会浑身是伤,也许前面的道路荆棘又险峻,但是路途中,我会遇到一位愿意陪着我走这遥远路程的人。只有真正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我才能获得幸福。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Jez Timms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