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咒”获最佳专辑装帧设计奖

文 / 罗佳宜

身为音乐爱好者的你,是否有购买或收藏实体专辑的习惯?拿到专辑后,你留意过专辑封面、内页、歌词本或整体装帧的设计细节?那些可是设计师们的用心之作。

提到音乐、专辑与设计,不禁让人联想到号称华语乐坛上最具影响力的“金曲奖。”第 30 届金曲奖于 2019 年 6 月 29 日圆满落幕,而入围本届最佳专辑装帧设计的共有五份作品。

趁着 12 月的“回顾”主题,《文誌》与你一起回顾本届最佳专辑装帧设计的入围专辑,一同欣赏好设计。若你从事设计行业,说不定阅读此文后能让你收获灵感哦!

1. 蔡书瑀/《温一壶青春下酒》

图片来源:Behance

《温一壶青春下酒》是歌手流氓阿德暌违三年的回归作品,专辑设计则由蔡书瑀负责。他曾合作的客户包括杰威尔、SONY、滚石、福茂等。

图片来源:Behance

专辑设计概念以挂历为主,有着挂绳的构造,内页则有手绘插图。在和博客来访谈中,蔡书瑀表示这个概念是由自己感性与理性的两面结合而构思出来。

感性,是因为他觉得歌手流氓阿德写的歌就像一幕幕的人生电影,“于是想用月历表达缓慢的时间方式,去反过来诠释歌手回顾这 50 年来时间快速流逝的概念。” 理性,则是因为他想让专辑包装有附加价值,表示这张专辑不只有音乐用途,也可挂在任何地方、随时欣赏歌词与插画的内容。

他认为整体装帧的概念呈现出人生就像一本没有年份与日期的月历,永远不知道人生的旅途会何时结束。于是,只能把逝去的青春温成酒,慢慢地品尝。

专辑封面右下角的文字是打凹加上烫亮黑的设计,在小细节上也注重质感呈现。

图片来源:Behance

2. 陈世川/《庸人自扰》

图片来源:陈世川脸书

《庸人自扰》是乐团倒车入库的首张专辑,设计师陈世川在与博客来的访谈中透露,希望透过专辑装帧传达出 “没有人听得到疯子的庸人自扰” 的概念。他表示,“为什么设计一定要解决问题,只有跟着庸人自扰做出失败的设计,才能贴近创作的本质。”

封面印上感温油墨,制造出“印刷失败”的样貌。

图片来源:陈世川脸书

以“失败的设计”为定调,可以看到歌词印有菲律宾、冰岛、越南等多国语言,而且都是直接用谷歌翻译,所以不一定能确保原文被准确的翻译。至于内页,则有比较潦草的手写字、排版上的失误、折起的内页等,力图制造“失败”。


“体会没有意义的失败唱片设计!”—— 陈世川

3. 黄柏翰、杨士庆、陈信豪/《电火王》

图片来源:美秀集团脸书

《电火王》是美秀集团成军两年以来的首张专辑,其独特之处在于它是一个炫炮专辑。专辑由平装版和炫炮组成,杨士庆负责专辑的装帧设计,黄柏翰和陈信豪设计炫炮装置。

平装版的专辑封面上充满着电路图案,这都是以炫炮的设计元素作为出发。实际上,炫炮是美秀集团成员所研发出的自制乐器。这表示歌迷们收到专辑后能自己创造音乐,大大提升了专辑的玩味性。

图片来源:截自美秀集团YouTube视频

虽然《电火王》最终没获奖,不过美秀集团推出的另一版本《炫炮专辑尊爵版》获得了 2019 年的全美独立音乐最佳周边产品(17th Independent Music Awards Best SWAG),受到国际肯定。

图片来源:美秀集团脸书

4. 方序中、吴建龙/《换句话说》

图片来源:方序中脸书

《换句话说》是歌手 HUSH 的第二张创作专辑,在专辑装帧设计上找来多次入围金曲奖最佳专辑包装奖(第 28 届金曲奖开始名为最佳专辑装帧设计奖)的方序中、吴建龙二人共同操刀。

提及设计概念,方序中在与博客来访谈中表示,就像《换句话说》的最后一首歌《梦游》那般,跟着 HUSH 的音乐一起梦游,“脑海便自然浮现了歌词和影像画面”。因此,设计团队延伸这个想法,使用 RGB 色光油墨来印制专辑。同时,必须关上灯再使用随专辑附赠的紫光灯手电筒照射,才能看见在夜光中的隐形内容。


图片来源:方序中脸书

在紫光灯照射下呈现出影像式的夜光隐形效果。RGB 色光油墨使专辑呈现出扑朔迷离和谜幻的梦境氛围。


图片来源:方序中脸书

5. 得奖作:黄家贤、杨丰铭 / 《擒虎记》

图片来源:Behance

《擒虎记》被誉为是泥滩地浪人乐团(The Muddy Basin Ramblers)成团至今最富冒险精神和最有趣的专辑。由洋葱设计(Onion Design)操刀的专辑装帧使它夺下第 30 届金曲奖的最佳专辑装帧设计奖。

《擒虎记》有着泥滩地浪人乐团一贯的复古曲风之余,内容也结合了美国和台湾之间的民间轶事。因此,洋葱设计在与博客来访谈中表示整体专辑以复古风格为主,加入台湾本土宫庙文化美学、复古未来主义(Retro-Futurism)元素,最终形成了独特的“台式复古未来主义。”

图片来源:Behance

光碟包装纸被折成六角平安符。歌词本上的图文编列结构采用了紫微斗数十二宫格命盘的编排法。

图片来源:Behance

看完这些作品后,你是否产生了“哇!原来设计也可以这样玩?”的想法?一张专辑的装帧设计除了展现设计者的创意和美学,也在表达音乐内容上起了加分作用。挂历、失败之作、炫炮、隐形夜光、符咒……这些作品都展现了属于自己的独有风格。你最喜欢哪份作品呢?欢迎留言与小编分享!


图片来源:Beh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