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不买?断舍离

四个小贴士让你开始“断舍离”

文 / 骆元芳

想必大家应该对“断舍离”都不陌生吧?说到“断舍离”,大家会先联想到收纳整理。“断舍离”的概念由日本作家山下英子提出。“断”是指断绝不需要的物品;“舍”是指舍弃多余无用的物品;“离”则是指脱离对物品的执念。通过“断舍离”让自己清楚知道内心里真正的需求,并且以现阶段为出发点。

“断舍离”不仅仅局限在收纳整理之中,让家居更整齐,同时也适合用在财务规划上,并渐渐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

怎样才能做到断舍离呢?

1. 记账

这是断舍离的入门阶段。先从记账开始,记账可分为收入和支出两个部分。比如房租、家用、交通费、伙食费和保险费等是每月的固定支出。当然还包括一些额外的支出。通过记账可以帮助你了解每一分钱的来龙去脉,让你可以合理地做好钱财规划。


图片来源: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2. 断绝不需要的物品

从记账的过程中,除了了解自己的支出,同时也可以观察自己的消费习惯是否合理。购物时,先判断物品是否真正的需要,而不是它有没有用、能不能用。坚定自己是“需要”而购买,把“不需要”的去掉。这样下来,你慢慢会发现银行户头里的余额也渐渐增加起来。

3. 舍弃多余无用的物品

人们往往会因为优惠、便宜、赠送、打折等等情况,把一堆东西带回家。这些东西往往是自己不是特别喜欢、用处不大的物品。最后,造成物品没有用完就过期或堆积在某一个角落。

学会先舍弃当下“不喜欢”或“不需要”的物品,别被外来原因影响。小编建议在去购物前先写一张购物清单,把真正想买的物品买下来,就不会看到什么都买。

4. 脱离对物质的执念

若面对自己特别想要买的物品,可以先问问自己:“这个东西适合我吗?”“是现在需要用到的吗?”,拒绝冲动消费。或者给自己下个标准,先看物品的品质,这样下来才能明白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在你的能力范围内消费,而不是盲目追求。


图片来源:Photo by Jacek Dylag on Unsplash

总得来说,在消费时学会“断舍离”,通过与自己对话,了解自己的需要,把“买想要的”变成“买需要的”,不仅仅让你省钱、省时,也让你知道自己每一笔的消费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买不买?断舍离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Artem Beliaikin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