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职场跑道的全职妈妈 · 下

文 / 韦紫莹

上篇提到全职妈妈们如何平衡个人与家庭生活,这一篇就带大家看看全职妈妈们遇到的挑战和难题。

1.担任全职妈妈的过程中,您在家庭生活上遇到怎样的难题和挑战?
Mommy Cherlyn:要做好面对社会、家庭还有自己的压力,毫无私人空间、没有收入,生活圈小,容易与社会脱节。

Jeen Lee:我觉得心态调整很重要。刚开始没工作时,会常常羡慕那些打扮华丽的上班族,总止不住想上班的欲望。随着平面媒体业的寿命越来越短,我知道告别得正是时候,最好的都经历过了,没必要再回头,但心里一直很矛盾。这一些都要靠时间的推进和发展兴趣来抵消掉。还有就是和先生的沟通,要取得平衡和体谅彼此的位置。

Echo许慧珊:当全职妈妈前,我已经衡量自己可能的得失。我必须要放弃的是赚钱的机会,所以有了心理准备不能如婚前那般过着物质比较高档的生活,但要温饱是绝对没有问题的,最重要是改变心态。挑战则是一般人的眼光,大部分人认为拿钱回家的那个人功劳最大,会忽视妈妈在家里照顾孩子的付出。因为钱是看得到的,孩子成长的心理素质却不是每个人都能看得出来。

图片来源:受访者 Mommy Cherlyn 提供

2.是否有过放弃当全职妈妈的念头?比如“噢,当全职妈妈好累哦,我应该要重投职场” 这样的念头?
Jeen Lee:想回职场并不是因为当全职妈妈很累,这也是很多人对全职妈妈生活的误解。反而是因为怀念当华丽上班族的时光,不过上班族因为工作、人际关系而有不同的烦恼,也缺乏自由性。当全职妈妈身心都很自由、没有上司同事客户给的压力、不用天未光就赶着上班、天黑了却还没到家。日复一日的刻板生活很累。全职妈妈只需对家人负责就好,时间全由自己安排,兴趣也得以发展,而且和孩子的关系会很亲密,这是很多人忽略的重点。

Mommy Cherlyn:不瞒你说,当然想过,只是我真的不放心把孩子交给保姆或外人。其实当个全职妈妈,完全在于你的心态。当你决定要照顾孩子,就要学会全心全力地付出和享受与孩子一起成长的生活。

Echo许慧珊:完全没有。我当全职妈妈,大概是我这一生最美好的决定,从来没有后悔。偶尔累毙的时候也会想:我这是干什么!为什么不穿美美去上班赚钱,要在这里洗尿布把屎把尿,哺乳亲喂煮副食品?为什么!但看到孩子的笑脸,什么念头都没有了,觉得能够全程陪伴他们长大是我最大的福气。

图片来源:受访者 Jeen Lee 提供

3. 您认同“全职妈妈就是为家庭而牺牲自己”这句话吗?为什么?
Echo许慧珊:不认同。我从不认为自己为家庭牺牲。当全职妈妈是一个选择,我得到的比付出的多,看着两个孩子的成长,我一直庆幸自己的决定,让我对孩子没有愧疚,也没有遗憾。

Mommy Cherlyn:孩子是上帝赐给我们最珍贵的礼物,而且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陪伴他们的同时,也放弃了事业当全职妈妈,这是一种选择、一种付出,也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完全不会比任何职场人士逊色。

Jeen Lee:不认同。这是旧时代的观念。现代的科技发达,全职妈妈已经可以在家发展自己的事业,同时兼顾事业和家庭。很多台湾、日本和韩国的妈妈已经变身美食达人或网红,因社交网站的粉丝众多而出版书籍,甚至代言产品或研发出自身的品牌呢! 有句话说得好:“陪伴孩子是成就感,不是取舍、也不是牺牲。”

无论是文中提到的全职妈妈,抑或是在职场上辛劳工作、回家还得照顾家庭的职场妈妈,都是伟大的。全职妈妈或职场妈妈即使在人生规划上做了不同的选择,她们对孩子的爱却依然不变。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