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职场沟通的四个方式

文 / 罗佳宜

或许你刚踏入职场,或许你已拥有多年的工作经验,无论你是菜鸟还是老鸟,在职场生涯中沟通能力是需要时刻学习的。掌握好沟通能力,能帮助你在同事、上司和客户心中建立良好的形象。

1.学习换位思考

《远见》杂志专栏作家王维玲曾在文章中提及,换位思考其实就是发挥你的同理心,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为什么他会这样做”“他想要什么?”等问题。

举个例子,主管 A 经常使用语音在群组里传达工作任务,而主管 B 则会把工作任务罗列清楚,以文字信息的方式发在群组。身为下属的你,比较喜欢哪种方式来接收信息呢?

对主管 A 而言,录语音可能更节省时间,但对下属而言,阅读文字信息会更方便。加上群组里的每个人都要听语音才知道是否和自己有关,降低了信息传递效率。显然的,主管 B 采取了“换位思考”的方式,从下属的角度出发,进而选择了更加方便的方式。

在职场上,每个人的职位不同,你可能是下属、主管或上司。不同的位置,往往影响着一个人看待事情的角度。倘若能换位思考,从对方的立场看问题,就能避免产生不必要的误会或沟通问题。

【推荐阅读:如何招来办公室好人缘?

2. 先做一遍预习

或许你的性格比较内向,在发言时会容易感到紧张、担忧。职场上总避免不了需要发言的场合,那么你可以怎么做呢?

开会讨论,是需要发表自己意见的场合。在发言前,你可以先在脑海中预习一遍自己想说的话,以及思考自己要如何表达,比如“我这么说,对方会明白吗?”

预习可避免因为紧张而舌头打结,也可让说辞更加清晰,确保自己想表达的和对方接受的信息是一致的。

3. 注意肢体语言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阿尔伯特·梅拉宾(Albert Mehrabian)博士表示,人们在沟通时,肢体语言占了 55%、语气占 38%,而语言只占 7%。由此可见,肢体语言在沟通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和同事谈话时,适当的眼神交流会让对方感到尊重。这也表示你对谈话内容感兴趣。

另外,与人交谈时也要注意自己无意识的举动,比如拨弄头发、用手指轻敲桌面。这些动作会让对方分心,也会让人认为你没有专心聆听,进而留下不好的印象。

4. 细心聆听

在职场沟通上,除了开口说话,细心聆听也很重要。人们往往急着表达,却忘了静下心来倾听。细心聆听,不仅是尊重对方,也能收集准确的信息并恰当地反馈。

换位思考、预习、肢体语言、聆听都是改善沟通的技巧,技巧的底层必须是以诚待人。如果能以对自身专业的尊重和对他人的真诚来驾驭这些技巧,则能达到最好的沟通效果。

参考资料来源:
1.《远见》,《换位思考,才是职场沟通王道

2.The New York Times, “The Definitive Book of Body Language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mentatdgt from 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