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没有范本,只有适合我们的剧本

文 / 罗佳宜

有一个人在河边钓鱼,他钓了非常多的鱼,但每钓上一条鱼他就会拿尺量一量。只要比尺大的鱼,他都丢回河里。其他钓客看到了,不解地问:“别人都希望钓大鱼,为什么只有你将大鱼都丢回河里呢?”

这人轻松地答道:“因为我家的锅子只有这把尺这么长,太大的鱼装不下。”

活着没有范本,只有适合我们的剧本

“你要好好念书,考上大学,找份工作。”你是否听过身边的亲人长辈说过这番话?

阅读了蔡康永所著的《因为这是你的人生》后,小编深有感触。从小到大,不管念书、工作、结婚、生子,身边的人仿佛摸透了我们的人生剧本,告诉我们要这样,要那样。很多时候,人们习惯接受别人的人生范本,认为自己也要过得像他人一样,才算成功,才会快乐。

活着没有范本,只有适合我们的剧本图片来源:Photo by freddie marriage on Unsplash

失落,就是学习的时刻

 一旦接受了范本,失落就会随之产生。

因为 18 岁时出来创业,25 岁的他已收获一笔财富;反观自己,大学毕业不久,拥有两年工作经验,存款不是很多,但一定程度上能养活自己。他人仿佛用了最快速的时间,实现了人人口中“人生范本”的成就。

看着别人的成就,你会感到失落吗?

蔡康永认为,感到失落是没关系的。“失落就是学习的时刻,只是不少人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说服自己根本不需要活成范本的样子。”

每个人都生活在自己的时区

 网络上曾流传这样的一篇短文:

“纽约时间比加州时间早三个小时,但加州时间并没有变慢。
有人 22 岁就毕业了,但等了五年才找到好的工作!
有人 25 岁就当上 CEO,却在 50 岁去世。
也有人在 50 岁时才当上 CEO,然后活到 90 岁……
世上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时区。
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
但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
不用嫉妒或嘲笑他们。
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里,你也是!
所以,放轻松。你没有落后。你没有领先。
在命运为你安排的专属于你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

 哈佛大学公开课:幸福课里,把人的自尊分为三层。第一层自尊是依赖性自尊,即价值感来源于外部,他们喜欢和需要评估,价值由他人决定。第二层自尊是独立型自尊,用自己的标准评估自己,不与别人比较而是和自己比。第三种自尊是无条件自尊,即不取决于他人评价,也不取决于自我评价,有充分的自信。

摆脱对范本的迷信与偏执 不被人际关系摆布

摆脱对范本的迷信与偏执 不被人际关系摆布图片来源:Photo by Timur Romanov on Unsplash

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里,难免被他人比较。因此,若能达到独立型自尊,不和他人比,只和自己比,或许就能避免许多感到失落的时刻。

时刻提醒自己,唯有自己才是人生的主人。我们没有必要按照他人的人生范本来过活,而是好好提升自己,写出属于自己的精彩剧本。

很多时候,人们往往会因为不想让他人失望,进而去满足父母、师长、朋友对自己的期望。辜负了他人的期望时,失落感便油然而生。长久下来,人们会在不知不觉中迷失人生方向,也会在面临人际关系时感到焦虑。

蔡康永在书中提到:“摆脱对范本的迷信与偏执,才有可能由我们自己做主来安排人际关系,而不是倒过来,为我们的人际关系所摆布。”人际关系里的“刚刚好”,是找出适合自己、恰如其分的条件,让这个独一无二的自己,活得更自在,而不是更辛苦。

你要活得自在,因为,这是你的人生。

因为这是你的人生
图片来源:文轩书苑

面对人生的许多困惑时,或许我们不能马上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案,但蔡康永的人生经验可以为我们提供另一种视角,让我们学习不一样的心态和思考方式。

现在到文轩书苑消费满 RM60,可使用 【JADEMAG3】 来获取 RM3 的折扣。欢迎点击以下链接来购买蔡康永《因为这是你的人生》:https://wenxuanbookstore.com/products/9787540493691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Ryoji Iwata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