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崛起催生这些新职业

文 / 罗佳宜

周末早晨,睡到自然醒的你并没有马上起床,而是赖在被窝滑手机。

你会浏览脸书上的新闻资讯、查看 WhatsApp 是否有新讯息、去 Instagram 刷新友人的限时动态……

显然的,这社交媒体“三部曲”已成为你的“晨间仪式”。

在科技发达的年代,网络的普及化为人们带来许多便利,比如网购、在家点餐就有新鲜出炉的食物送上门、和分隔两地的家人朋友们视讯联络等。在感叹科技进步的同时,你知道网络的兴起也带来哪些新职业吗?

1. 电子商务工程师(E-commerce engineer)

网络崛起催生这些新职业——电子商务工程师(E-commerce engineer)
图片来源:Photo by Roberto Cortese on Unsplash

当商务活动从线下转去线上,开始趋向电子化的时候,电子商务工程师便是在这个形势下应运而生的职业。电子商务工程师是网络商务活动的架构设计开发者和主要参与人员,他们需要设计出更简单、更方便、更容易操作的电商平台。

前阵子,新冠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不能出门,开始网购生活用品和食物。根据东方日报的报道,大马人民在行管令期间倾向于网购,增加了对快递服务的需求,邮差更是每日处理近 80 万份包裹。在这期间,不少线下商家转型至线上市场,他们需要架设自己的电商平台,而这得靠专业的电子商务工程师来完成。

【推荐阅读:线下和线上的销售模式:新冠疫情下民生行业的危机和转机

2. 网红(Influencer)

网络崛起催生这些新职业——网红 Influencer
图片来源:Photo by Diggity Marketing on Unsplash

网红,一开始指的是因网络而走红的人,而如今已变成一份职业。

网红的收入来源,大部分都是来自于广告。以 YouTuber 为例,他们将视频上载到 YouTube 进而仰赖广告收益赚钱,或是为厂商打广告、成为产品代言人等。

2019 年,美国商业杂志《福布斯》公布了收入最高的 YouTuber 是 Ryan ToysReview 频道的创作者——瑞安·卡吉(Ryan Kaji)。当时年仅八岁的他,每年可赚取 2,600 万美元的广告收益。

3. 直播主(Live streamer)

网络崛起催生这些新职业——直播主(Live streamer)
图片来源:Photo by Sean Do on Unsplash

直播主靠着在网络平台上主持直播而获取收入。一般上,网络直播的内容可分为唱歌、跳舞、美食、电竞、美妆等。直播主能透过观众的打赏或直播平台的分成而获利。

在本地,一名马来家庭主妇罗丝琳达恩布兰(Roslinda Embran)便是一位游戏类直播主,而这款游戏便是著名的战术竞技游戏——《绝地求生》。虽然一开始直播时只有五名线上观众,但她并没有气馁。罗丝琳达会向其他直播主请教、询问他们的建议,以从中学习主持直播的技巧。最终,凭着不放弃和勇于尝试的精神,罗丝琳达靠直播获得了 1.8 万令吉的月收入。

4. 社交媒体运营员(Social media coordinator)


图片来源:Photo by Georgia de Lotz on Unsplash

随着社交媒体的崛起,民众不再是透过电视或纸媒获得资讯,脸书、Instagram、Twitter 等社交软件成了民众获取资讯的其他管道。

因此,不少商家在这些社交软件上开设账号、建立专页,与客户更近距离地交流,而这些社交帐号均需要专人来经营。

社交媒体运营员需要策划一系列的贴文、回复粉丝或用户的讯问、分析后台数据等,以从中了解用户的喜好与需求。如今,用户透过商家的社交媒体账号来理解商家品牌的理念与信息,而商家需好好经营这些账号,才能从中起到树立品牌良好形象的作用。

网络的蓬勃发展催生了许多新职业的同时,也影响了传统行业,传统媒体是当中受到最直接冲击的。以马来西亚纸媒为例,英文报《马来邮报》、淡米尔文报 Tamil Nesan《女友》、Marie Claire 等时尚杂志相继停刊,网络媒体的冲击无疑是重要的因素。

在未来,科技会越来越进步,而瘟疫的到来似乎是个启示,提醒人们要赶上数码转型的步伐。我们唯有直面挑战,勇于尝试与学习,才能在数码新时代开辟新道路。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Georgia de Lotz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