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本带给你勇气的图文书

文 / 罗佳宜

人生总有起起落落,在面对困境时,应该怎么做呢?别害怕!或许,你可以透过下列书中各个角色的际遇,遇见跟自己类似的感受,作为观照自己的镜子。

1.《兔子先生的隔离日记》

推荐5本带给你勇气的图文书:兔子先生的隔离日记
图片来源:igemilang

由嘉阳悦读天地出版的《兔子先生的隔离日记》,记录了作者蔡沁颖(兔子先生)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从英国回来马来西亚西后隔离 14 天的生活。虽然需要独自一人待在房间,但兔子先生积极乐观的精神,让这小小的房间成为了兔子先生的新世界。

兔子先生透过房门的窥视孔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或许某天可能会看见鲨鱼?说不定新冠病毒就在走廊上开派对?对面房间的其他隔离人士会如何打发时间呢?比起过度担忧与焦虑,兔子先生选择以正面的心态去看待这 14 天的点点滴滴,并完成了这本活泼有趣的手绘日志。

小编有感:即使一个人面对困境,也能向兔子先生学习积极面对的精神。

购买链接:https://www.igemilang.com/webshaper/store/viewProd.asp?pkProductItem=3727

2.《小火龙上学记》

推荐5本带给你勇气的图文书:小火龙上学记
图片来源:Youbeli

《小火龙上学记》由台湾金鼎奖得主哲也和插画家水脑联手合作,描写上了一年级的小火龙独自一人去上学的惊险旅程。起初,小火龙妈妈替小火龙画了一张去学校的地图,但没想到小火龙竟然拿到了去外婆家的地图。小火龙会成功抵达学校吗?在路途中又会遇见什么事情呢?

小编有感:只要赋予自己勇气,哪怕独身一人,也能在一次次克服困难时学习成长。

购买链接:https://bit.ly/2Qviqcw

3.《金鱼路灯》

推荐5本带给你勇气的图文书:金鱼路灯
图片来源:Youbeli

由曾获得“陈国政儿童文学奖”的台湾童书作家侯维玲和入选意大利波隆那插画展的画家王书曼联手创作,《金鱼路灯》讲述关于爱与分享、失去与接纳的故事。

金鱼路灯亮了!金鱼路灯亮了,意味着绿阿姨又要请大家吃晚餐了。热心的绿阿姨总是邀请小黑猫共进晚餐,并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般疼爱。他们一起在金鱼路灯下,共度了许多美好时光。小黑猫工作后,见到绿阿姨的时间越来越少……小黑猫还来得及在金鱼路灯亮起时,回到绿阿姨的身边吗?

小编有感:不是所有人都会永远陪伴着我们。因此,学习珍惜别人对我们的好,带着他们的关爱,一步步迈过人生关卡,让自己越来越强大。

购买链接:https://bit.ly/2Qt7Xyr

4.《小卡车系列绘本:小红和小粉》

推荐5本带给你勇气的图文书:小卡车系列绘本:小红和小粉
图片来源:文轩书苑

“小粉,不要放弃!无论什么时候,坚持到底都是最重要的!”

小卡车绘本系列由日本人气绘本大师宫西达也所创作,透过一个个可爱的卡车角色,带出了鼓励人心的温暖故事。在《小卡车系列绘本:小红和小粉》故事里,小红和小粉需要把货物送到博物馆。不过,路上发生多次突发状况,小红和小粉最终能成功运送货物吗?

小编有感:在成长的道路上,感谢有家人朋友的陪伴和支持,让自己能够勇敢地走下去。

购买链接:https://wenxuanbookstore.com/products/9787550295339

5.《我不怕,我不怕》

推荐5本带给你勇气的图文书:我不怕,我不怕
图片来源:文轩书苑

《我不怕,我不怕》由来自日本的内田麟太郎所创作,是一本让人能在欢笑中了解孩子心理的趣味故事绘本。

故事的主人公小新进入叛逆期后,总爱说反话。爸爸明明在喂鸽子,小新却偏要说:“我没看到鸽子呀。”妈妈叫他睡觉,他说:“我才不睡呢。”一天,一只小妖怪出现在了小新的梦里。小新明显被吓到了。喜欢说反话的小新究竟会不会承认自己害怕了呢?

小编有感:先学习接受自己害怕的事物,再鼓起勇气去面对它,而不是自欺欺人。

购买链接:https://wenxuanbookstore.com/products/9787541151385

图文书是小孩的精神粮食。不过,小编认为图文书的内容所蕴含的哲理是所有年龄层的精神养分。看着精美的插画,踏入未知的世界,进而唤醒自己的童心,找回纯粹的感动。这一份感动,正是勇敢面对困境的推动力。

小贴士:现在到文轩书苑消费满 RM60,可使用【JADEMAG3】来获取 RM3 的折扣哦!

推荐阅读:身心疲惫?尝试这4件事,为自己的身心灵好好充电吧


Featured image: Undr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