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医疗翻译学习医疗知识

文 / 黄佩琪

身为翻译员,我觉得最有意义的地方在于透过语言转换,达到传播资讯的目的,让广大读者从自己熟知的语言获取资讯;而最有趣的地方在于从自己不熟悉的领域,获取新知识。翻译医疗资讯,更是让我体会深刻。

文玉工作室处理的医疗资讯翻译有药物使用说明、医疗手册、医疗视频,内容则包括流行性感冒、轮状病毒疫苗、骨质疏松症、偏头痛评估等。当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流行性感冒(流感)的视频和传单。该视频和传单提醒大家别对流感掉以轻心,并建议大家接种疫苗。

打破对流感的迷思

我对感冒的最初认知就是,感冒会引发伤风、鼻塞、打喷嚏或咳嗽的症状。实际上,一旦感染上流感轻则发烧、咳嗽,重则引起并发症,导致死亡。

在四季国家,流感病毒是有季节性的,病毒会因气候和季节突变。马来西亚则是四季如夏的热带雨林国家,流感病毒没有了季节之分,长年都是病毒潜伏的“旺季”,雨季更是感染流感的高峰期。

【推荐阅读:流感潜伏季

1. 抗生素无法对抗流感

关于流感的传单和视频提及,抗生素是治疗细菌感染的有效方法,但流感是由病毒引起,因此抗生素起不了作用。许多卫生机构,如世界卫生组织(WHO)和美国医学会(AMA)也建议,接种疫苗是最有效预防流感的方式。

这让我想起坊间对“抗生素”的各种迷思。比如,有些人相信抗生素是“万用灵丹”,吃了抗生素就能痊愈;有些人则对抗生素避而远之。

去搜索网上资料后,我发现虽然病毒(Virus)和细菌(Bacteria)会透过不同的方式让人们生病,但细菌拥有细胞壁,会再分裂;而病毒没有细胞壁。抗生素会抑制细菌细胞壁的合成,限制细胞的繁殖,从而消灭细菌,协助患者打败病菌。因此,抗生素只能对抗有细胞壁的细菌,却对病毒无可奈何。

2. 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种

流感疫苗能够通过产生抗体,协助免疫系统对抗流感病毒。或许你会好奇,有些疫苗一生只需接种一次,为什么流感需每年接种疫苗呢?

这是因为引发流感的病毒每年都在改变,甚至变强,因此流感疫苗需要每年重新配制,以便能和变种的流感病毒对抗。

以上的医疗小知识是我在翻译时更加深入了解的部分。文玉也处理过骨质疏松症、轮状病毒、骨盆底疾病等疾病的翻译。从认识疾病、疾病症状、如何预防、如何治疗等,在翻译过程中,翻译员得再三斟酌遣词用字。我相信,精确的翻译能打破人们对疾病的恐惧,学习与疾病共处,更好地照顾自己的身心健康。

如果患者或家属、照顾者看了医疗资讯而对相关疾病有更深的认知,这也是我们作为翻译员的成就啊!

黄佩琪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Hush Naidoo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