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怎样为孩子选书?”讲座和活动

文 / 洪月馨

2023 年 4 月 16 日(星期日)下午2时,文玉工作室聚集了几位对为孩子选书感兴趣的人前来交流,有来自出版社的项目经理、有设计师,也有父母。首先由文玉创办人陈玉莲与大家分享“怎样为孩子选书?”讲座,随后是“以书换书”活动。大家交流甚欢,不仅从讲座中获益,也将好书带回家。

怎样为孩子选书?” 讲座

主讲人陈玉莲为文玉创办人,她是马大中文系研究马华儿童文学的博士研究生,从 2015 年开始身心灵学习。她结合中文系专业和身心灵学习,推出亲子生命教育活动。

玉莲以“通过选书,了解自己的起心动念;通过学习,享受亲子共读。”拉开讲座的序幕。讲座中,她为大家讲解了阅读的重要性,分析如何根据孩子的年龄选书,介绍各种儿童图书类型。她引领参与者讨论怎样为孩子选书,通过交流学习怎样塑造更好的阅读环境和方式,享受亲子共读。

阅读的重要性

玉莲首先向参与者讲解台湾李家同教授(1939~ )的观点。李教授认为大量阅读可以辅助其他科目的学习,看懂文章的同时可以很快抓到重点,写文章时有独特的见解,并能正确且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阅读不足还将导致孩子学习任何科目都有所困难,因为常识不可能都来自课本,大量的阅读才有助于提升能力。

此外,玉莲还与大家分享了英国儿童文学作家艾登钱伯斯(Aidan Chambers,1934~ )的阅读循环理论,说明有协助能力的成人如何在选书、阅读和回应的循环中,扮演鼓励孩子阅读的角色。

玉莲回到马来西亚的现实情况,提醒在马来西亚的多语环境下,我们在参考外国学者的理论之余,也要因地制宜。因此,师长学会怎样从生活中观察孩子也是重要的。

身为父母、师长,我们可以……

最后,玉莲为大家讲解不同年龄层的孩子,有不同的阅读能力的发展阶段。在相应的岁数能力发展阶段里,孩子通过阅读和学习怎样建构自己的知识,父母和师长也能根据孩子的年龄和发展选书,以帮助孩子们获取阅读的最佳效果。玉莲也向大家介绍图书的种类,以及展示一些自己给孩子们读过的书。懂得了这些书籍的种类,我们也能引导孩子选择更丰富的书种,扩大孩子的思维和世界观。

活动交流

分享环节里,参与者谈论自己在此讲座中印象深刻的重点,分享自己让孩子阅读的原因和心得。

纳雯说,很多时候父母都是观察大环境去为孩子选择社会上普遍认为他们该看的书,却没有通过观察孩子的兴趣和能力去选书。她认为这是自己应该多看重的部分。

月婵发现自己的孩子都是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去获取知识,她思考着,如果自己只是需要他获得知识,那从别的媒介是否也无妨呢?

美翎察觉营造阅读的环境的重要性。她发现现今的孩子缺乏专注力,但在外出没网络的时候,孩子会愿意自主拿起车上的书本阅读,所以她会时不时放一些孩子有感兴趣的书在车子上。

小玲也认为需要营造合适的阅读环境。此外,父母能陪伴孩子一起阅读也是相当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