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一本书的“书脊”

文 / 廖心瑜

“书脊”一词,顾名思义,便是书本的脊椎。那书脊究竟是什么,它又有何作用呢?

在 15 与 16 世纪时,书本原是一大叠未进行装订的纸张,书本的封皮是另外进行销售的。因此,人们在买了书本以后,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审美标准进行装订。但是,这种没有书脊的书本使得人们难以找到自己想要的书本。于是,书脊上开始有了书本的基本信息。

书脊是书本的封面与封底的外部装订之处。书脊是书本相当重要的部分之一,它揭露了一本书的基本信息,如:书名、作者、出版社等等。这使人们得以在众多的书本中,通过浏览书脊,快速地找到自己想要的书本。

此外,书本的厚度影响了书脊的宽度,进而影响了书脊的设计。书脊除了有书本的基本信息,在标志、颜色、字体等方面可以进行设计。设计精美的书脊得以让一本书在众多的书本中脱颖而出,吸引人们的注意力。

另外,一些书脊上的颜色与字体可以让人们估计书本的类型。例如,深色的书脊上,配有粗线条的字型,可能是惊悚类的书籍。颜色柔和的书脊,则可能是爱情类的书籍。因此,人们可以也许能通过书脊上的颜色、字体,判断书本的内容。

综上所述,书脊可以让人们还未看见书本的封面时,可能就已经被书脊所吸引。书脊也可以让人们在真正阅读书本之前,掌握一些基本的信息。因此,书脊是书本不可或缺的部分之一。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Daria Nepriakhina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