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漂亮的国度

马来西亚:充满宝藏的国度

文 / 符欣仪

“Merdeka! Merdeka! Merdeka!” 62 年前,国父敦姑阿都拉曼在吉隆坡独立广场宣布马来亚独立时,全国人民是多么地激昂。终于啊!这个国家从此摆脱了西方列强的种种束缚,拥有了独立自主的权利。

还记得小的时候,我爸总爱在学校假期来临之际带着我和我妈到其他州属去玩。而当时的我毕竟还是个小孩,只要一听到能够出去玩都会特别开心。开心的程度几乎可以套用小学模范作文里边写的“手舞足蹈”来形容。

每一次旅行当中最难忘的还是“写日记”这回事。我爸铁定会在出发前叮嘱我一定要带一本笔记本和一支笔。每晚行程结束后回到酒店,我爸就会像陪着我复习功课一样,把一整天去过的地方、走过的小路告诉我,偶尔还会以讲故事的方式告诉我那些地方的历史和名字的由来,然后再由我用那歪歪斜斜的字体写进笔记本里。

因为这样,我更加热爱,也更加了解这片孕育我的土地。

后来,上了中学课业繁忙,一家人驾车北上的机会也越来越少。15岁那年无意间爱上了摄影也拥有了第一台单眼相机,只要一有机会我都会带着它出门,捕捉每一个瞬间、记录每一个故事。

这些年来,我走过马来西亚大大小小的地方,从乡村到城市、从森林到海边。我一直都享受着被大自然包围的感觉、被阳光撒在脸庞的幸福,很亲切也很温和。

‖槟城|浮罗交怡岛

有着“美食天堂”称号的槟城,俘虏了吃货的胃。这里的建筑散发着年代剧的气息,当地人的热情足以融化一座冰山。浮罗交怡岛上清澈见底的海水和细白的沙滩是让我

想要旧地重游的理由。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原来不用去到外国也能感受到蓝天白云并且和海平线连成一体的美景。

‖吉兰丹|登嘉楼

这两个地方充满着大马独特的马来韵味,路边每家每户都在售卖当地的特产——鱼条(Keropok Lekor)。鱼条可直接用热水煮,也可下锅拿去炸,有些更直接加工处理好变成一包一包的即食零食。还有那个让我充满好奇心的茜蒂卡迪查大巴刹(Pasar Siti Khadijah),但我总爱称它为八卦阵巴刹,因为其犹如八卦形的透明屋顶,很是特别。

‖马六甲

总是让人叹为观止的历史古迹和文化遗产,在当地政府的保护下依旧能为国家带来不少的游客量。古城的鸡饭粒总是能让游客耳目一新;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跑到市区里去吃一片我最爱的千层蛋糕,然后再徒步漫游整个街道。

当然还有其他数不尽的景点、道地美食,所以我才说这里是个充满宝藏的国度啊!

后来上了大学,课余时间也都会和朋友去探索那个比较不熟悉的城市。偶尔还会发现这座城市不一样的美;走到茨厂街会看见很多外国游客、走到国油双峰塔会觉得很骄傲。

我来自马来西亚半岛最南端的柔佛州,身为马来西亚公民是我这辈子最引以为傲的事。这个月份,我想轻轻地对她,我的祖国马来西亚说一声:生日快乐!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马来西亚:漂亮的国度
Featured image:Photo by CK Yeo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