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失落的一角》学会寻找和接受自己

文 / 陈玉玲

《失落的一角》讲述一个有缺失的圆想寻找它失落的一角。圆一路上经历各种磨难,也遇到很多开心的事情,这段旅程成为了它最开心的时光。最终,圆如愿以偿找到适合的角,可它不再像以前一样能够接触到周围的东西,也唱不了歌,它不快乐了。这时的圆悟到了,唯有接受自己的缺陷,才能够重新快乐起来。于是圆主动放下角,快乐地唱着歌离开。

这故事看上去像是一个天马行空的小故事,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反复再看几遍,就会发现作者实际上是在用圆的旅程告诉读者:要学会接受自己的缺点,寻找真实的自己。

图片来源:小编自摄

接受不完美,接受自己

每个人的生命当中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缺陷,心灵上、身体上、智力上或者感情上的。这些缺陷虽然使我们变得不完美,但确确实实是我们的一部分。

故事中,圆的缺陷就是缺失了一角。圆因这个缺陷而感到不快乐,想要寻找自己失落的一角。当它寻找到匹配的角之后,却发现自己再也没办法接触那些曾经令它开心的事物。

图片来源:小编自摄

缺陷是个人的一部分,拒绝接受缺陷,甚至想强行改变缺陷,只会陷入追求完美的执着,逐渐迷失自己。就像圆刚开始找到匹配的角时,它认为曾经使它开心的事物变得不再重要,它看不到这些事物为它带来的美好。

在过程中寻找自己

许多人在一辈子的生命当中不断寻找自己,思考真正的自己到底是怎样的。就好像故事中的圆,它认为自己有一部分失落了,所以它不开心。于是它开启了寻找完整的自己的旅程。找到失落的一角之后,圆发现变得完整的它无法再像以前那般快乐。它察觉到以前那个有缺角的,会超甲虫车的,会跟小虫讲话的,会停下来闻闻花香的圆才是真正的自己。

图片来源:小编自摄

故事的结局,圆虽然知道自己不再需要角,可它已经意识到正是这寻找之旅让它找到自己。于是,圆最后再次唱起寻找失落一角的歌,继续踏上寻找的旅程。它找的不再是失落的一角,而是路途上的每一个自己。

在寻找自己的过程中,我们所看到的每一面都是自己的一部分。每一个面向无论好坏,都要接受,才能够察觉到生命中的快乐和美好。

小小的绘本,大大的道理。这绘本无论是大人小孩都很适合一再阅读和理解。你能从中理解出其他的内涵吗?

*图片:截自《失落的一角》

Image by wilhei from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