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设计脑”小游戏

文 / 吴欣雅

玩游戏就像吃糖,甜甜的糖能够让人感到愉悦,让人们在疲惫高压的生活中予以慰藉。市面上拥有许多不同类型的游戏:益智类、动作类、冒险类、求生类、休闲类等等。总有一个游戏是你闲暇时刻的小天地。

今天,小编要介绍的游戏比较特别。无需下载,只需要输入网址就可以开始玩了!除了在忙碌的生活中添加趣味,你还可以利用游戏锻炼“设计”能力!

1. The Bezier Game

这是练习钢笔工具的游戏。想利用绘图软件中的钢笔工具画出笔直的直线或平滑的曲线?来试试这个游戏吧!游戏页面非常简洁,一开始会有新手教程。若你有一些基础,点击 “Skip Tutorial Stage” 可跳过教程。跳过教程后,你会看到汽车图形,这时候就开始靠你自己练习钢笔工具啦!每一次图形绘制完毕后,系统会显示你的绘制结果,告诉你用了多少个节点和理想的节点数量。若想再尝试一遍,可点击 “Try Again” ;点击 “Next Stage” 则进入下一个图形关卡。

2. Color – A Color Matching Game

顾名思义,这是一个颜色匹配小游戏。设计工作者一般具备色彩敏锐度。或许在普通人眼里,蓝色有深蓝、浅蓝,设计工作者却能分辨出孔雀蓝、海军蓝、宝贝蓝等不同的蓝色。这个游戏能够提高你对色彩的灵敏度。游戏一开始只需匹配单色环,之后难度增加至双色、三色、四色。小编玩到三色关卡时,已经感觉到困难了。所有关卡结束后,系统会显示分数,你就能知道自己的色彩敏锐度啦!

3. Can’t Unsee

“不能看不见”,这个游戏名称已经相当有趣了!这是考验设计敏感度的游戏,你可以通过这个小游戏测试和学习有关界面设计的知识。游戏操作起来很简单,只需要在两个选项中选择正确的一个就可以累计金币。完成一开始的教学关卡后,游戏便会从简单慢慢升级至困难。任意选择其中一项后,系统会提示对错,并列举一些设计贴士,比如图片的宽高比例、标题和副标题的间距等。这时候你就可以点击 “Compare” 看看两者的区别,学习和提高自己的设计敏感度。

4. The Boolean Game

这是帮助我们掌握布尔运算的小游戏。布尔运算指通过组合、相交、相减、去重的逻辑运算法将基本图形组成新的图形。游戏首先会有引导阶段,简单呈现四个运算法的效果。教学引导结束后,就会正式考验你的布尔运算能力啦!只需把图形拖拽到相应位置,下方便出现四个运算法的图标,点击图标后,系统会为你演示整个运算过程。这个小游戏让小编感到非常困难,但学习新知识也挺有趣的。聪明的你,赶紧来挑战吧~~

5. KERNTYPE

字符间距也是设计敏锐度的其中一环,这个小游戏就是考验你对字距的敏感度。游戏操作起来也很简单,只需要移动字母把它们的字距还原就好了,但是系统不会有任何提示。你只能依靠自己对设计的直觉和美感。移动过后,会显示分数,满分为 100 分。系统评分时,你也能够看见自己的字符间距和系统预设的字距差异,那就能慢慢累积和掌握字距的敏感度。

无论你是不是设计师,亦或者正处于“设计小白”的阶段,都欢迎来挑战。利用这些小游戏打发闲暇时间之余,还能够学习及锻炼设计能力,岂不美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