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与世无争的生物

文 /  庄彩雯

自小因为鼻子敏感,家里可说是为了我杜绝了一切毛绒绒的玩具, 更别说是养小猫小狗了。对于宠物的记忆,就只有三年级养过的那只吃空心菜的小乌龟。在他长到再也没有可容纳他的容器时,妈妈就把他放生了。自此再也没有养过任何宠物。

可是每个小孩都有颗想养宠物的心。这个愿望在我十七八岁的时候以一种特别的形式完成了。那是只黑色的流浪猫,不知道什么时候决定定居在我们家的后巷。她来了之后,我们的巷子再也没有老鼠出没,于是左邻右舍也相当欢迎她的存在,每天定时给她投食。米饭、鱼头、鱼肉、鸡,菜色十分丰富。

五月某个下午在街角的杂货店门口发现的。这也许印证了“猫是液体”这个传闻?

她是只高傲的、漂亮的黑母猫。每天早上都会蹲在我家和邻居之间的围墙上清理她的毛发,顺便晒太阳。她黑溜溜的毛发在晨曦的照耀下焕发黝亮的光泽,像神秘而高贵的黑珍珠。我总是在围墙下的水龙头边一面洗衣,一面欣赏她举手投足间散发的慵懒。早晨的时光总是因为她而变得特别宁静优雅。

偶尔,我会逗她说话,假借帮妈妈洗菜的名义,蹲在围墙边学猫叫。有时会得到她的回应。她会突然不知道从哪儿冒出来,一跃站在了围墙的柱子上。一人一猫就在那儿“喵喵喵”。她似乎知道我不能太靠近她,从来不表现出过于热情的举动,就只是站在围墙上盯着我看或者“喵喵喵”地陪我说话。

在登嘉楼某个水果市集里发现和芒果颜色一样的花猫。

可两年后,我就搬离了那个住了十年的小区。临走前,我站在围墙边像平常一样呼唤她。“喵喵喵……”,我叫着,却许久没见到她的身影。

之后,在路上遇见野猫我都会停下来看。虽然再也没遇到像她一样的野猫,我却陷入了猫咪们神秘的魅力里。猫咪天生有种与世无争的气魄,即使天塌下来也不觉得是件大事。无论是多热闹繁荣的市区,周围人群熙熙攘攘,猫咪总能在其中找到一片安静的地方织梦。

某天下楼时发现隔壁的门口躺了一只不知从哪来的猫。睡得真是安稳啊!

我总在忧闷烦人的午后在巷弄间找寻猫咪的身影,而且总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找到他们。这时我都会随手拿起手机记录他们千奇百怪的睡姿。盯着他们,心里突然得到了安慰。他们用温柔的姿势,执行他们的叛逆。即便周边的环境以怎样的速度在快速运行中,他们依然我行我素地继续他们慢悠悠的生活态度。也许面对生活就该如此。从容不迫,不去理会得失,才能真正享受生活乐趣。

即便打小我就注定不能成为真正的猫奴,可猫咪还是为我的生活注入不可或缺的能量啊!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