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emy Lee 的动画事业 · 下

文 / 谭思懿

欲阅读访谈的上篇,可点击此处

在马来西亚,有能力的动画师其实是不缺的,但让 Jeremy 陷入困难的是要如何找到适合工作室体系的人……

人 + 人 + 人 + …… = 动画行业

作为 Rawr Pictures 的掌舵人,Jeremy 除了动画制作的工作,还要兼顾管理方面的事务。他致力于打造理想的工作室环境、气氛和条件,并强调团队拥有共同理念的重要性。因此,他所面临的挑战还是与“人”有关——如何找到适合的人才加入团队、如何管理现有的团队……

“除了是一个 team,我们其实也是 family”,在可能比陪伴家人更长的相处时间里,整个团队很可能因为一个理念不合的新团员加入,而处在负面的情绪里。因此,在选择新的团队成员时,他通常很少去看应征者的履历,反而更着重于对方的性格和理念方面。Jeremy 认为只要态度正确、有上进心,加入团队之后再勤于自习,或请教团队中的前辈,其实是不难的。

在管理现有的团队方面,Jeremy 坦言,稳定团队士气是他的一大挑战。正如上篇中所说,动画行业是服务业,与不同的客户交涉是无可避免的事情。这些带着不同性格、不同要求来寻求专业辅助的客户,有时候也会带来一些不公平的待遇。若发生这种状况,团队成员的心情就会受到影响。Jeremy 将这种情况比喻为军队士气低落的时候,这也意味着生产力下降。对他来说,这是非常棘手的问题,但他绝对不能放任不理,因为团队在充满负能量的情形下是无法生产好作品的。因此,每当出现这样的状况,他就需要想办法开解团队和客户之间的矛盾,调整僵局。

Rawr Pictures 曾为 LEGO 制作广告。

此外,自由度与纪律的拿捏也是 Jeremy 管理团队时的一项挑战。想必大家都听过“艺术家性格”吧?它指的就是艺术工作者独具的感性、想象力、创造力,或是一些固执、直率、随性等特点。拥有审美观、需要灵感进行创作的动画师,其实就是艺术工作者。虽然他们融入了商业的体制,但无可否认他们身上还是有艺术家脾性。

动画师需要有灵活而自由的思路,让他们能展开天马行空的想象,去创造新作品。 有些人会因为要创作的东西不同,觉得晚上才能工作,早上的灵感还差一点 ”,这时管理层就要给他们一定的自由度,让他们能更舒服地进行创作。可是,管理层不能总是任由动画师决定他们的工作时间,因此这就涉及了“纪律”的拿捏。“毕竟我们还有客户,还是需要纪律的,比如该遵守的交稿期限还是要去完成的。” Jeremy坦言,自由和纪律的矛盾是蛮大的,因此无论作为一名动画师或是管理团队的负责人,他都需要把握好分寸。

Rawr Pictures 曾与 HOTLINK 电讯公司合作。

商业 Content + 原创 IP = Rawr Pictures

动画制作行业服务客户的方式就是通过创作内容去满足客户的需求,简单而言就是制作广告。“一直以来,我都不停在 create content,但那些都是客户要的content。” 在工作室的技术团队开始稳定以后,长期以客户要求为主的运营模式,也让 Jeremy 开始思考他们自己想做的内容是什么。

“我想到最后,我们真正的、最大的心愿,就是要推出自己的content吧。” Rawr Pictures 的优势是同时具备了制作三维(3D)和二维(2D)动画的能力,是马来西亚比较少有的情况。这让 Jeremy 不禁思考,拥有了如此全面的团队,在商业的运营之余,是否有什么是他们能够回馈给社会的?

Rawr Pictures 拥有负责商业内容的广告制作部门和负责原创 IP(Intellectual Property)的开发部门。

“回馈社会的不一定要是金钱,也可能是通过我们的专长,制作一些内容,传递一些正面的信息到社会里面。” 于是,他们就想到了要从社会中的儿童开始。Jeremy 本身也有两名正值学前时期的小孩,看着家中小孩一天天地学习与成长,也是他想要制作幼儿教育内容的动机之一。目前,他们正运用二维动画制作的团队执行这项计划。他们希望自己制作的内容能帮助孩童的学习与进步,就是“很简单、很直接地传达一个好的信息,以及一些具有鼓励意义的东西 ”。

Jeremy 始终坚信,好的影视内容能够成就一个人,反之则可能摧毁一个人。秉持着这个理念,他和团队一直都认为自己在社会的教育与文明进步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常言“好的价值观是成功的要素”,就让我们一同期待 Rawr Pictures 的团队为马来西亚动漫史绘下精彩的一笔!

欢迎浏览 Rawr Pictures 的官方网站,以了解详情。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谭思懿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