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与上司谈加薪?

文 / 黄佩琪

“我要加薪!”“我要加薪!”“我要加薪!”

加薪,是每个职人的心愿,但不是心里默念就能成功的一件事。想要加薪,却不知如何开口跟上司谈?上司说好要加薪,但迟迟不见有任何动静,该不该主动和上司提起呢?

在东方社会的职场里,开口谈“加薪”似乎是个不好意思的话题。若不是公司的明文规定每年加薪,难不成只能静候佳音吗?

当然不是!这篇文就教你如何主动出击,向上司谈薪金一事。

1. 用数据、工作表现来说服老板

在跟上司谈判前,先准备好自己曾经为公司完成各种成就的清单,对公司发展前景有益的计划、能提升公司效益的新想法或目标等等。这些是你的加薪筹码,让上司看到你的绩效,以及对未来的积极。

了解自己在职场上的价值及优势,更能够清楚知道自己的“身价”。千万别说因为房租起价、旅费不够等私人理由,虽然大家都想过好生活,但还是用行动、用事实来告诉上司,为何你应得这样的酬劳吧!

2. 天时地利人和很重要

当你完成一项极具挑战且对公司带来贡献的任务时,这是和上司开口的最佳时机。

在公司减少预算、开源节流的时候去谈加薪,是不明智之举。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更希望员工共同进退,而不是在这时候谈加薪,让人觉得你在“添麻烦”。

另外,美国杂志《今日心理学》(Psychology Today)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星期四谈加薪的成功率最高。因为星期四接近一周工作日的尾端,心态会更宽容且放松,愿意敞开胸怀进行谈判。因此,下次要谈加薪时,不妨尝试在星期四行动吧!

3. 做好后备方案

上司能够答应加薪固然不错,但万一上司驳回你的加薪要求,该怎么做呢?千万别因为被拒绝,就改变你的工作态度,这不但显得不专业,也会破坏职场的长远关系及和谐。

除了实际的金钱之外,也可争取其他的资源福利比如要求增加年假天数或弹性工作时间、医疗方面的津贴辅助,甚至是业绩奖金制度或认股方式,都不失为一个好的替代方案。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谈加薪前,先做足准备,再勇敢地和上司谈谈,成功的机率就大大增加!适当合理的涨薪幅度,就是认可员工的贡献及付出,员工们更能与公司并肩,达成目标。

愿职人们“薪”想事成!

黄佩琪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Scott Graham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