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马来半岛单车骑士钟梓恩

文 / 黄佩琪

小学、中学、大学,毕业后找份好工作,过着朝九晚五或者忙碌的生活,之后买车、买房,结婚生子、成立家庭。哪个年龄阶段就该达到哪个人生高度,或许就是一般人会走的一生。那你是否想过中途离场,任性一回,踏上自己心中想走的路呢?

摄于钟梓恩 Ernie的工作地方——Papasan Canteen。

你可能不会想到,这位身穿黑衣的 27 岁年轻人——钟梓恩 Ernie,在他看似腼腆的笑容底下,身子里隐藏着炽热梦想的细胞。他用 96 天完成环马来半岛单车骑行的创举。他骑了 2,600 多公里路,只为了更了解这片踩在脚下的土地。

机缘:单车探索脚底下这片漂亮的土地

对骑单车有浓厚兴趣的梓恩,在闲暇时会与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把骑单车当成休闲运动,出外骑骑单车。当时,身为室内设计师的他并没有想到会进行马来半岛骑行这趟旅程。这样的机缘及想法,全得从他到过的马来西亚独立民宿说起。

那时,在同事邀约下,梓恩与同事们来到一家由老木屋打造而成的独立民宿,屋内的木板上贴了一张很大的马来西亚地图。询问之下,他才知道原来这位年轻的屋主曾经独自骑单车环马来半岛。在闲聊与分享的过程中,梓恩从他身上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生活方式——随遇而安。梓恩从未想象生活可以这样过。就此,想要单车环马来半岛的梦想就悄悄地在梓恩心中萌芽。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每次去游玩时,都会遇到不同国家的人,他们总能够大方地分享自己国家的美丽与骄傲。相反的,我对这片养育我的土地很陌生。”

“不知道自己的国家有什么”,驱使梓恩透过行动来了解自己的国家。

人生的转捩点:不快不慢的单车环马来半岛

步入职场几年,身边朋友拥有了相对稳定的事业和一定的生活负担,因此要放下一切来进行三个月的单车环马来半岛不容易。他向朋友们提起单车环马来半岛的想法,经过商讨,他们把启程时间定在一年之后。梓恩非常庆幸自己身边有一班兴趣相投的朋友。

“我趁这一年的时间慢慢向父母‘灌输’我的计划,他们一开始认为我只是开玩笑。”等到梓恩张罗骑车装备时,他们不但不反对,反而很支持他的单车计划。

个月的路程,心灵上的满足

“出发前,我还蛮平静的,只是心想:这天终于等到了!”没想到,出发第一天就状况连连。这次出发的队友有男有女,大家的体力不一样,有人因太久没运动而抽筋、体力不支,而唯一的女队友(也是梓恩的女朋友)还跌伤了。

“我们原定在知知港逗留一天,因为女友受伤,需要休息,最后逗留了五天,才有机会深入了解当地生活,与当地居民交流。”这原本不在他们的计划之内,但这样的意外,让他们放慢脚步,做到真正地体验当地生活。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另外,我们一开始会因为速度不一样而有所争执,后来我们决定调整心态,跟着自己的步伐来进行,只是最后在同样的休息点集合。”

从出发前的准备齐全到路途中发现不需要太多装备,他们开始把一些身外物寄回家。在这三个月的路程中,他们慢慢学会不再过度追求物质,对科技产品的依赖也减少了,并真真实实、单纯地生活着。

“奢侈品少了,心灵却莫名的满足。”

回到现实之后,何去何从?

旅程回来之后,除了“可以很自豪地告诉所有人,马来西亚并没有想象中可怕”,梓恩也坦言心态上有了改变。从以前的被动到现在可以主动和陌生人搭讪,从以前对身边的人总抱着提防心,到学会真诚以待,不在乎回报。这样的个性转变,也是梓恩的另一大收获,未来的人生路途上多了一道彩虹。

这样的收获是积极的,但从漂泊的生活回归平静之后,各种疑问在梓恩的脑海里浮现,甚至一度怀疑当初出走环马来半岛的这个决定是否正确。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我觉得我们真的放肆到最后。”梓恩笑着分享。环马来半岛回来之后,梓恩和女友还去了寮国背包旅行一个星期。“从寮国回来,我才让自己沉淀下来,开始思考接下来的人生要怎么过。”

梓恩想起从台湾骑单车的前辈那里听来的一句话:“单车活动就像打怪游戏,闯关成功之后,才知道自己的能力去到哪里。”这就跟人生一样,唯有做了才能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么。

既然当初踏出了第一步,脱离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梓恩决定尝试新事物。他到一家咖啡馆边打工边学习。餐饮业是他未曾接触的行业。幸运的,他得到老板的支持,将咖啡馆经营成自己的故事馆,继续分享他的单车故事。

完成了这次的马来半岛骑行,梓恩把下个目标定在沙巴和砂拉越,等待再一次出发的时机。

如果你想要与钟梓恩再走一次那趟转变之旅,通过他的故事欣赏马来西亚的风土人情,不妨出席 TEDx 年会吧!

【TEDx 茨厂街2019年会“学 · UnlearnǀRelearn”活动资讯】
地点:吉隆坡马华大厦三春礼堂
地址:Level 2, Dewan San Choon Wisma MCA, 163 Jalan Ampang, K.L.
日期:2019 年 10 月 5 日(星期六)
时间:上午 9 时至下午 6 时
购票:https://www.accupass.com/go/tedxpetalingstreet19

单人行票:RM170 (限量版精美赠品,售完为止)
三人行套票:RM450
天使套票:每组天使套票为 RM1,700,将资助 10 名在籍学生;同时另赠两张特定座位门票予赞助人

欲知详情,可电邮:info@tedxpetalingstreet.com

黄佩琪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