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 50 年人生大叔的温柔建议

文 / 洪雯妮

你是一个容易想太多的年轻人吗?

踏入社会工作两年,我在几个月前经历低潮。我对自己有了“原来自己还没长大并且不适合长大”的沮丧想法,由此可见我 “想很多”的性格。

松浦弥太郎撰写的《年轻人,你就是想太多》
图片来源:Photo by Arif Riyanto on Unsplash

我选择了这本由松浦弥太郎撰写的《年轻人,你就是想太多》,希望可以得到前辈充满智慧的人生见解。读了几篇后,我却对作者提出的建议感到不信任和鄙视。我觉得这些道理小时候都听过,但长大后发现实际上并没有多少人能做到,包括我自己。我觉得作者在书中把一切说得太简单、太美好,没把生活的现实面写进去。可就在继续阅读后,我竟然在生活中开始练习起自己一开始不信任的建议。

全书共有 30 个建议,我将分享其中两个让我的思维和行为产生反转的:

建议一:愉快地和别人打招

作者认为打招呼可以为他人创造好心情,也可以让我们成为陌生人眼中的好人,是人际关系中的有力武器。能够面带笑容打招呼的人在人际关系中“所向无敌”,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

我质疑的是,有多少时候我们真的能对工作上有交集的人、朋友、亲戚和陌生人愉快地打招呼?我认为更多时候我们会为了避免尴尬和省去麻烦而假装没看见对方。不久前我也因为不自信,在工作的会议中只用极小的声量打招呼,所以我对这个建议感到不信任和鄙视。

建议二:不忘初衷,认真投

无论事大事小,都要认真对待,并坦诚表现想要好好努力的心情——这是作者定义的初衷。因为保持如此的初衷,让作者在年轻时就算只是做着工地现场的粗活临时工,都能被工地的人记得名字,且受到他们的赏识。

作者认为,初衷是所有一切的起点,就算只有针尖大也要好好珍惜把握,因为一个机会往往可以带来另一给机会。一旦缺乏初衷,就不会有人真心相待。

开始练习打招呼,不忘初衷

以上这两个简单的建议,我看见了随着工作经验增加,因为害怕麻烦、害怕付出得不到等值回报,而开始不认真对待小事的自己。我想,是因为学会了计算,才让自己渐渐忘了曾经干净明亮的初衷,才会不信任和鄙视。是我变复杂了,才会鄙视单纯的建议。于是,我开始练习起对人愉快地打招呼这件事,并检视自己在工作上对待小事的态度。

大叔在书里写道:于是,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逐渐蒙尘的初衷,就会再度绽放光芒,这么一来,就太可喜可贺了——面对原本已经习以为常的事物,会再度产生新鲜感。

谢谢大叔,让我这位稚嫩青年的初衷在刚开始蒙上一层薄薄的灰时,就有机会受到提醒而再次发亮。人生的路还很长,相信会有初衷再次蒙尘的时候,期许自己能通过不断实践初衷而不忘初衷。

若你也觉得自己的初衷蒙尘了,有些迷茫和焦虑,需要一些建议和勇气,可以看一看大叔这本书名看似严厉,但其实很温柔的书——《年轻人,你就是想太多》。

作者松浦弥太郎(1965 – )出生于日本东京。他除了创立个性古书店“COW BOOKS”,也是著名出版人,同时担任生活杂志《生活手帖》总编辑。“诚实、亲切、笑容、今天也要用心过生活”是他的人生信条。被誉为“生活美学家”的松浦弥太郎,关注让心灵丰富的生活方式。他将独特的个人经历和生活哲学写进他的书里,如《100 个基本》《最糟也最棒的书店》等,影响了许多年轻读者。

现在到文轩书苑消费满 RM60,可使用【JADEMAG3】来获取 RM3 折扣。欢迎点击以下链接来购买《年轻人,你就是想太多》: https://wenxuanbookstore.com/products/9787535476418

或者点击以下链接,将松浦弥太郎的书籍带回家:https://wenxuanbookstore.com/collections/matsuurayataro

洪雯妮是文玉创意社群人物 >> 了解更多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Matese Fields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