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数码媒体趋势

文 / 赖国芳

被称为互联网女皇的玛丽米克(Mary Meeker),每年六月间都会发布一份全球互联网趋势报告,至今已延续了二十多年。玛丽米克的发布会是互联网业界的年度盛事,报告洋洋洒洒数百页,其中有一页很重要的图表,显示过去一年的媒体使用率和广告的支出对比。以下是 2010 及 2018 年的数据:

左边红色垂直柱代表美国成年人的媒体使用率,右边蓝色垂直柱则代表各类型媒体的广告支出比率(市场上商家支付各类媒体的广告经费)。红蓝两柱显现媒体使用率和广告支出的对比,以 2010 年的纸媒(Print)为例,其使用率为 8% — 若一人每日使用 10 小时浏览各类媒体,纸媒便占据其中的 0.8 小时。当年纸媒的广告支出占比为 27%:每 100 万元的媒体广告支出,有 27 万元花在纸媒上。

2010 年的数据已预见了纸媒的下滑以及网媒的上升。2010 年,纸媒的使用率仅为区区的 8%,而广告支出却是不成比例的27%。理性的广告支出是和使用率挂钩的,当消费者不再把时间花在纸媒上,市场的广告支出终将追随消费者而转移。因此,即使 2010 年后纸媒的使用率不再下滑,其广告收入仍会在 27% 到 8%的误差中大幅溃败,接下去几年的事实也正是如此。2018 年,纸媒使用率续跌至 3%,广告支出比率降至7%,仍有 4% 的误差,前景不容乐观。

>>前往人间烟火阅读全文

Featured image: Photo by Lukas Blazek on Unsplash